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运行管理 >> 正文

长江大学“长江雨课堂”学生学习操作手册(2021年8月修订)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1-08-05 17:00:25】 阅读:【】次

各位同学:

我校已购置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教学一体化平台。

“长江雨课堂”是一款易学易用的在线教学软件,能够实现PPT、语音和视频的在线直播,可以发布教学通知、上传教学资料、发布和批改学生作业等。教师只用一台电脑,配合PowerPoint软件,即可在任意地点,按照既定教学计划和传统教学习惯开展教学,将视频、语音、PPT、习题等线下课堂教学内容传播出去。学生只要有微信,无论在哪里都能接收到完整的视频、语音、PPT和习题通知提醒,快捷参与师生互动和教学环节。目前学校已经将教务系统秋季学期师生信息和选课信息导入了雨课堂一体化平台,教师可以按照如下途径实现在线直播授课。

(1)查看上课时间

请登录长江大学教务管理系统查看个人课表,了解上课时间,提前做好上课准备。上课期间的签到、课上推题、互动等数据均会纳入平时成绩。教务管理系统中选课信息变更后雨课堂会在第二天同步选课信息。

(2)课前准备

任课教师会建立微信群或者QQ群发送课程信息及课程资料,请每位学生务必加入。上课环境要求寻找安静的、有网络的环境进行在线学习。

(3)硬件设备要求

学生需提前准备好智能手机或电脑(可上网)。

学生在线学习指南

第一步:关注“长江雨课堂”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搜索“长江雨课堂”,如图1所示,关注“长江雨课堂”公众号。

undefined


1 关注“长江雨课堂”


第二步:身份绑定(如果之前已经完成身份认证,可忽略此步)

进入长江雨课堂公众号,点击菜单栏里的【更多】-【身份绑定】,进入页面后,搜索长江大学,进入长江大学身份绑定页面,按页面提示进行身份绑定,密码为学号后6位,如图2所示,如果绑定失败,请与学生所在学院(部)教学办公室联系,学院(部)汇总后报教务处。



2 身份绑定


第三步:进入直播

进入雨课堂直播有以下几种方式:

(1)教师可在开启直播时给学生发送通知,学生可在微信公众号里收到直播提醒,点击此消息即可进入直播。如图3所示。

3 学生接收上课直播提醒

(2)从“长江雨课堂小程序”进入直播

在微信里搜索并进入长江雨课堂小程序,如图4所示。


4 搜索进入长江雨课堂小程序


进入雨课堂小程序后,在小程序上方若发现有“你有1个课正在上课”的提示,点击该提示即可进入直播。如图5所示。


5 小程序进入直播界面

(3)从长江雨课堂公众号的功能菜单进入直播

从雨课堂公众号菜单里【我的】-【课程】进入雨课堂功能界面,若看到页面上方有“你有1个课正在上课”的提示,点击该提示即可进入直播。如图6所示。

6 公众号进入直播


(4)通过浏览器进入观看直播(推荐用Chrome、火狐等)

通过浏览器进入长江雨课堂网页版(https://changjiang.yuketang.cn/),点击右上角【登录网页版】。之后用绑定了账号的微信扫码进入课程观看页面。


7 雨课堂网页版登录界面

进入课程观看页面后,按照图8的箭头指示点击进入当前直播页面,选择【进入大屏显示】,如图9所示,即可进入大屏直播页面。


8

第四步:观看直播

学生端手机端视频直播效果预览如图9所示,无论使用语音直播或视频直播,远程授课可同时进行随堂测试、弹幕、投稿等课堂活动。

9 学生手机端直播预览效果


10 学生电脑观看视频直播效果

第五步:参与师生互动

(1)课堂匿名不懂反馈

每页PPT下的【收藏】按钮帮助各位同学及时收藏下老师敲黑板的重点PPT,方便课后复习查看,如图11所示。(温馨提示:听课过程中,哪里不懂点哪里,以便下次课老师把多数同学不懂的知识点重 新讲解,千万别羞涩,匿名的!

11 学生匿名反馈操作


(2)限时答题

在上课过程中,老师会发送题目,而且还有限时题目哦,操作过程见图12所示。(温馨提示:各位同学每一次的作答行为都会被系统记录,成为期末平时成绩的一部分。所以一定认真作答哦!



12 习题作答

(3)弹幕投稿

点击手机屏幕右上角的【+】,选择【发送投稿】,就可以随时发送图文消息给老师,如图13所示。



13 弹幕投稿操作

(4)关注学习报告

每次直播结束后每位同学都会收到雨课堂自动推送给大家的学习报告。错误习题、不懂课件、收藏课件、课程PPT,雨课堂都帮各位同学整理好,关注每一节课的动态,助力你的改变和成长,如图14所示。

14 课堂报告

第六步:课下自主学习

(1)及时完成预习任务

若老师给学生推送了预习资料,各位同学将在雨课堂公众号里收到相应的通知提醒,点击该提醒即可启动预习,预习之后带着思考去上课。(温馨提示:请在老师规定时间内完成预习。老师能看到你什么时候完成预习,预习了哪几页等信息

15 接收预习任务并完成预习


(2)认真做好课后作业

若老师给学生推送了课后作业,各位同学可在雨课堂公众号收到相应通知提醒,点击该提醒即可开始作答。(温馨提示:请在老师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老师能看到你什么时候完成作业,都做了哪些题等信息


16 作业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