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考务管理 >> 课程考试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情况通报(二)

信息来源:【考试中心 】 更新时间:【2019-01-18 15:26:01】 阅读:【】次

本学期期末考试于201917日开始,至118日已完满落下帷幕。综合全程巡视情况,我校考试工作从组织领导、制度规范、命题制卷、考场和监考安排、考试纪律等方面来看,整个考试过程组织规范,考场秩序良好,考试工作进展顺利。

² 提前部署

为组织好本次考试工作,教务处在2018115日就下发了《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长大教通字【201853号),按照《长江大学考试工作管理办法》,对命题、制卷、考试安排、监考须知、学生须知、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相关安排意见;

期末考试前12日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刘逸专门就期末考试工作安排与要求进行了布置与说明;

13日考试中心按照教学工作例会上分管郑校长的要求在教务处网页、考试秘书QQ群里(并要求转各学院教师群、学工群、学生群)发布了《期末考试学院须知》、《期末考试监考须知》和《期末考试考生须知》,再次提醒全校师生期末考试相关的注意事项。

 ²各级重视

本次期末考试正值寒冬腊月,但为保证期末考试正常进行,分管副校长郑军、教务处处长陈忠、副处长刘逸、田经兵、刘乐承、刘远军深入各个校区巡视。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及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均到考场检查考试工作,有的还亲自参加监考;各学院考务秘书自始至终坚持巡视,充分体现了对期末考试的重视。

²进展顺利

1.各级巡视人员统筹监督:学校督导专家、教务处工作人员、学院巡视人员组成的三级巡视队伍,对期末考试的每一个校区、每一场考试、每一个教室(包括晚上、双休日)进行了不间断巡视,不仅对考试起到了监督作用,还对稳定考场秩序、严肃考试纪律、协调处理考场突发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巡视人员细致具体地对考场情况进行了反馈,为下一步的考试管理工作提供了极为宝贵的材料。

2.监考老师认真负责:绝大部分监考教师都能按时到岗,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包括清理考场、编排考场座位、在黑板上醒目书写考试座位号、考试时间,并书写 “严禁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场” 等字样,考试过程中没有发现监考教师干私活、打瞌睡、打电话等现象,确保了考试公平公正、有条不紊的进行。19日下午16:10-18:00考试中,东校区54个考场因故停电20分钟,全体监考教师处理得当,考场依然秩序井然。

3.各部门协同工作:学生工作部、后勤服务集团等部门紧跟考试节奏,协调一致,密切配合考试进行,为本次考试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外部支持。

²存在问题

1.从严治考的宣传力度不够、落实情况不是完全到位。

学生方面:仍有少数学生未带齐有效证件参加考试;仍有少数学生不知道怎样补办考试证件;仍有学生不了解考试违纪的处罚后果。

教师方面:仍有少数教师不按规定持证上岗,不按要求编排考生座次,不按要求板书黑板,考场座位安排不合理,监考过程中看手机。

试卷方面:少数试卷存在印刷错误;少数试卷没有给需要的考生提供草稿纸;个别试卷第二页没有印制密封线;少数试卷题量偏小,考生交卷过早。

2.本次考试结束后有考生到考试中心反映:考场中发现有一考生手机作弊,在本人提前交卷并告知监考老师后,对监考教师能当即进行处理表示满意。同时也举报之前另一门课的考试中有一监考教师指导考生答题。这种现象说明考生也在对我们的监考教师是否履职尽责进行监督,望全体教师能引以为戒。

3.考试作弊现象仍然存在。

考试时间

课程

学生学院

姓名

学号

违纪情况

2019.1.7

线性代数

物电学院

黄小升

201601894

手机作弊

2019.1.8

计算机基础

动科学院

黄莹英

201801367

手机作弊

2019.1.8

大学物理A

电子信息学院

周丰

201701291

夹带

2019.1.8

大学物理A

电子信息学院

易家进

201701288

夹带

2019.1.9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熊雪麟

201702443

夹带

2019.1.12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电子信息学院

姜义

201701351

夹带

教务处      

二〇一九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