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学科竞赛 >> 正文

长江大学2018年省师范技能竞赛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sjk 】 更新时间:【2018-10-23 09:07:42】 阅读:【】次

各相关学院:

  湖北省2018年师范技能竞赛决赛将于12月1日、2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第1号)》文件精神,全省决赛分为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物理组、化学组、生物组、政治组、历史组、地理组等9个高中主要学科进行。参赛内容均为:高中学段教学内容,以教育部2017年10月颁发的高中新课程标准(必修课程)为主要依据。

  全省决赛决赛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席讲演、模拟上课+板书四大内容。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试题,在机房里按照课程标准进行1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 此两项用时120分钟;随后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题目选择一题,准备5分钟后进行即席讲演(时间3分钟);最后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在比赛教室按照指定内容进行模拟上课+板书(时间10分钟)。具体决赛流程及规程请参考附件1。

  为做好本次竞赛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对我校准备工作安排如下:

  一、各学院应成立以教学院长为组长的师范技能竞赛指导小组全面负责选手训练,并为每位选手指定不多于3名的指导老师具体负责本院选手的训练工作。训练工作包括教学的设计、课件制作、演讲内容与礼仪、授课技巧等方面。

  二、学校将成立专家组对所有选手进行集中指导,请各学院通知选手准时参加,具体安排如下:

  1.第一次集中指导安排

  根据组委会通知精神,学校定于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下午2点10分举行第一次集中指导(地点另行通知),重点对赛事规则和比赛流程进行解读,并邀请往届优秀指导教师和选手做现场交流。

  参加第一次集中指导的选手及指导教师名单如下:

序号

学科类别

院系

姓名

指导教师

1

数学组

信息与数学学院

李雅雯

余瑞艳

2

物理组

物电学院

李雅兰

张静

3

化学组

化工学院

彭敏

胡琳莉

4

思政组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宋兴慧

万敏

5

英语组

外国语学院

曹玉娟

王娟

6

语文组

文学院

黎雅雯

吴新平

7

历史组

文学院

刘海宇

李义芳

  2.第二次集中指导安排          

  学校拟于11月15日按照全省决赛比赛的流程进行集中授课与点评工作,对竞赛选手的演讲及授课作最后的改进指导,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教务处

                                                                                                           2018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