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2017年长江大学师范专业(方向)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sjk 】 更新时间:【2017-04-27 10:25:51】 阅读:【】次

 

各有关学院:  

为加强我校师范专业(方向)教学实践工作,切实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结合《湖北普通高校师范专业(方向)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规程(试行)》的要求,现决定举办2017年长江大学师范专业(方向)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强化师范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增强课堂教学的技能技巧,从而提高师范学生的育人水平。

二、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活动整体上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教务处组织成立长江大学师范专业(方向)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专家组和竞赛办公室;专家组负责竞赛的评审工作,竞赛办公室负责竞赛的具体事务,竞赛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竞赛工作,积极组织并大力支持相关教师和学生参加竞赛活动。

三、竞赛形式与内容

比赛分初赛、决赛两部分,比赛不分学科类型。初赛由各学院按学校要求自行安排,决赛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各相关学院在初赛基础上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决赛。

专科生的参赛内容为:人教社版小学六年级课程;本科生参赛内容为:人教版初三教程或高一课程。学前教育选用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快乐成长大班课程。

四、竞赛项目和评分标准

比赛总分100分,由教学设计(25分)、课件制作(15分)、即席讲演(15分)、模拟上课·板书(45分)四项成绩构成。各项要求与流程为:

1.教学设计:比赛当天上午8:30抽取讲课内容,选手根据抽取的教材内容,按照课程标准进行一课时的教学设计。建议时间70分钟。

2.课件制作:选手根据抽取的教材内容,制作一课时的课件一个。仅使用学校提供的常见素材、软件及教材内容电子版。建议时间50分钟。

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场地及电脑由各学院自行提供,于比赛当日上午完成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

3.即席讲演:比赛当天下午14:00,选手抽取比赛顺序。然后依序抽取演讲题目,选择一题(二选一),准备5分钟后进行即席讲演,讲演题目主要为与学科教学相关的案例分析。

4.模拟上课·板书:演讲结束后,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在比赛教室选取核心内容进行15分钟模拟上课·板书,模拟授课结束后,评委专家就模拟授课进行提问,参赛学生作答,提问环节不超过5分钟。

评分标准参照《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评分标准》(见附件1)。

五、初赛安排

1.初赛于2017年5月底以前由相关院系自行组织完成,参赛队不分本科组和专科组,每个师范专业最终确定2人参加学校决赛。

2.各学院应做到全员选拔,凡2018届毕业的师范学生均应参与此次竞赛的初赛选拔,各学院应通过有效渠道从选题开始对师范学生进行全程指导。

3.初赛完成后,各学院应于6月9日以前向实践科提交决赛选手及指导教师名单电子稿(见附件2)。

六、决赛安排

决赛初步定于6月15日(星期四)下午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设立个人奖和组织奖,获奖的组织和个人将按照《长江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进行奖励。

 

长江大学教务处

2017年4月27日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87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2017年师范专业(方向)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初赛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