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学科竞赛 >> 正文

长江大学2019年省师范技能竞赛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19-09-20 16:36:41】 阅读:【】次

各相关学院:

 湖北省2019年师范技能竞赛决赛将于2019年11月29日~12月1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根据竞赛组委会《关于举办第九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第1号)》文件精神,全省决赛分为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物理组、化学组、生物组、政治组、历史组、地理组等9个主要学科进行,并分别分为高中组和初中组,每个学科每个学段限一名选手参赛。命题以教育部最新颁布的各学科课程标准为主要依据,不指定教材。

 决赛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合计30分)、即席讲演(20分,演讲时间不超过3分钟)、模拟上课·板书(50分,授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四大内容。英语组要求全英文授课和讲演,具体决赛流程及规程请参考附件1。

 为做好本次竞赛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对我校准备工作安排如下:

 一、各学院应成立以教学院长为组长的师范技能竞赛指导小组全面负责选手训练,并为每位选手指定不多于3名的指导老师具体负责本院选手的训练工作。训练工作包括教学的设计、课件制作、演讲内容与礼仪、授课技巧等方面。

 二、学校将成立专家组对所有选手进行集中指导,请各学院通知选手准时参加。

 (一)第一次集中指导安排

 根据组委会通知精神,学校定于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下午分文科组(语文、外语、政治、历史)和理科组(数学、物理、化学)举行第一次集中指导暨模拟比赛。专家将现场对每名选手做出点评与指导,作为省赛赛前训练与改进的依据。

1、选手选拔:参加第一次集中指导的选手由各相关学院根据6月份进行的院内选拔结果综合决定,每个专业可以选派初中组和高中组各一名选手,选派的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相应学科不同组段的决赛。

2、具体流程:每位选手按照各学科的课程标准及内容任选一课进行授课,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席演讲和模拟上课·板书

(1)在断网的机房里设计完整的1课时教学方案和多媒体课件制作。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场地及电脑由各学院自行提供。

(2)比赛当天下午13:50,选手抽取比赛顺序。选手按抽签顺序在演讲前5分钟到抽签处抽取演讲题目,准备5分钟后进行即席讲演,演讲时间不超过3分钟英语组即席讲演要求用全英文)。

(3)依据教学设计方案,选手自主选择一个“教学片段”或“环节”进行模拟上课,要求完整地呈现导入、讲授新课、提问、板书+多媒体演示,课堂小结、布置作业等环节,时间不超过10分钟(英语组要求全英文授课)。

3、其他事项:每位选手需准备5份教案(教学设计)在开赛前交本组竞赛组织人员,提供给评委在选手授课期间查看。各学院可自行组织本院师范生担任学生角色和观摩本次比赛(人数为10-15人)。各学科所需教具由选手自备。

(二)第二次集中指导安排

 学校拟于11月中上旬按照省决赛的比赛流程进行完整的比赛,对竞赛选手的演讲及授课作最后的改进指导,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附件1关于举办第九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第1号)




               长江大学教务处                                                                                  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