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长江大学校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2-03-23 17:07:43】 阅读:【】次

为激励我校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术、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创业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以提高其综合素质,造就更多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社会就业需要、创新创业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增强各学科各专业人才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学校决定举办2022(第15)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长江大学校赛,为省赛选送作品,竞赛采用系统报名并按要求线上提交作品的形式进行。

一、竞赛介绍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是学校指定的国家级B类学科竞赛之一,请各相关学科学生团队积极申报参加。

二、参赛对象

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均可报名参加比赛。

三、竞赛内容

1.软件应用与开发

包括以下小类:

1)Web应用与开发。

2)管理信息系统。

3)移动应用开发(非游戏类)。

4)算法设计与应用。

2.微课与教学辅助

包括以下小类:

1)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类课程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

2)中、小学数学或自然科学课程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

3)汉语言文学(唐诗宋词)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

4)虚拟实验平台。

3.物联网应用

包括以下小类:

1)城市管理。

2)医药卫生。

3)运动健身。

4)数字生活。

5)行业应用。

4.大数据应用

要求参赛作品以研究报告的形式呈现成果,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数据来源、应用场景、问题描述、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分析与实验、主要结论等。

1)环境与人类发展大数据(气象、环境、资源、农业、人口等)。

2)城市与交通大数据(城市、道路交通、物流等)。

3)社交与 WEB 大数据(舆情、推荐、自然语言处理等)。

4)金融与商业大数据(金融、电商等)。

5)法律大数据(司法审判、普法宣传等)。

6)生物与医疗大数据。

7)文化与教育大数据(教育、艺术、文化、体育等)。

5. 人工智能应用

1)人工智能实践赛

2)人工智能挑战赛

6. 信息可视化设计

(1) 信息图形设计

(2) 动态信息影像(MG动画)

(3) 交互信息设计

(4) 数据可视化

7. 数媒静态设计普通组

(1) 平面设计

(2) 环境设计

(3) 产品设计

8. 数媒静态设计专业组

(1) 平面设计

(2) 环境设计

(3) 产品设计

9. 数媒动漫与短片普通组

(1) 微电影

(2) 数字短片

(3) 纪录片

(4) 动画

(5) 新媒体漫画

10. 数媒动漫与短片专业组

(1) 微电影

(2) 数字短片

(3) 纪录片

(4) 动画

(5) 新媒体漫画

11. 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普通组

(1) 游戏设计

(2) 交互媒体设计

(3) 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

12. 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业组

(1) 游戏设计

(2) 交互媒体设计

(3) 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

13. 计算机音乐创作普通组/专业组、国际生“学汉语,学汉字”赛项

中南赛区不设这三类竞赛,参赛作品直接在国赛网上或在相应直报赛区提交,有关该三类的参赛要求,请参阅大赛网站发布的信息。

四、组队要求

1)大赛只接受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

2)2022年大赛竞赛分为12个大类(组),每个大类下设若干小类。

(3)每校在各类大类组的每个小类下可提交的作品数量不限。

   (4)每个大类下每校被推荐入围国赛决赛作品数不超过3件

   (5)每个参赛队可由同一所学校的1-3名学生组成,个别小类允许每队由1-5人组成;每队可以设置1-2名指导教师。

   (6)参赛作品有多名作者的,只要有一名作者是属于专业类的,则该作品就必须参加专业组的竞赛。

   (7)一个指导老师在每大类入围国赛决赛作品不多于3件作品,每小类入围国赛决赛作品不能多于2件作品,无论指导教师排名如何。

   (8)一个学生在每大类入围国赛决赛作品只能有1件,无论学生排名如何。

   (9)参赛要求如有变更,以大赛网站公布的最新信息为准,请及时关注。

   (10)在线完成报名后,参赛队需要在报名系统中下载由报名系统生成的报名表,打印后加盖学校公章或学校教务处公章,全体作者签名后,拍照或扫描后上传到报名系统。纸质原件需在参加国赛决赛报到时提交,请妥善保管。

五、竞赛作品提交方式、时间及推荐

   (1)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作品及资料格式相关要求,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报名系统“中南地区赛”中提交竞赛作品与相关资料。

   (2)20224月15日前,由学生填写在线表格(https://docs.qq.com/sheet/DR0xNRWFpbWRYRG5t)选定竞赛大类和小类,再由校级管理员分配账号和密码,然后登录大赛报名系统提交作品。

   (3)作品及资料提交方式:登录大赛报名系统后,在系统中选择“中南地区赛”提交,最新要求请参阅大赛网站。

   (4)作品提交时间:2022年52-10日。

   (5)大赛网址地址:http://jsjds.ruc.edu.cn

   (6)大赛报名系统地址:http://dasai.ruc.edu.cn

六、竞赛工作群及联系人

    2022计算机设计大赛长江大学报名参赛工作群QQ工作群:710766829

    朱晶老师,0716-8060922

 

长江大学教务处

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