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长江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方案

信息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更新时间:【2019-12-05 17:11:46】 阅读:【】次

一、竞赛类别

(一)本次竞赛分为工科类和文理类二个组别。

(二)本次竞赛二个组别依照教育部高教司《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进行划分,其中工科类包含的学科门类为:工学、农学、医学;文理类包含的学科门类为:理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

二、参赛选手

详见附件1。

三、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三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

每位参赛教师准备3个节段,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参赛节段,并在三小时内,完成该节段的教学设计(该节段与前后内容的衔接也要有所体现,见附件2)和课堂教学演示环节所用PPT,并提交打印稿(选手签字确认)。参赛者只允许携带教材和一本相配套的工具书,不得携带其它任何参考资料。竞赛现场提供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和纸张,不提供网络。选手所用计算机均安装了office2007完整版、photoshop、flash常用软件和sougou拼音、万能五笔常用输入法,如需其它软件或者教学辅助工具,请在报名表格中详细说明。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二)课堂教学

此环节规定时间为20分钟。主要包含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四个方面。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摩者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评委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三)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

此环节规定时间为5分钟。参赛者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现场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

(四)注意事项

1. 选手的参赛课程不得少于24个理论学时。

2.文件中提到的“节段”,特指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内的教学内容。节段所选章不能重复,即每一章仅能选一个节段。

3. 教学设计时,选手所携带的教材或工具书中不得事先准备竞赛相关内容。

四、评分方法

(一)本届竞赛成绩满分为90分其计算方式:竞赛抽取节段现场教学设计10分+课堂教学75分+教学反思(提问与答辩)5分=90分。

(二)评审工作实行实名制。选手得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

(三)整个赛事结束后,选手可以查阅本人单项评分结果。

五、竞赛时间、地点及要求

(一)竞赛时间:2019年12月28日

(二)竞赛地点:详见竞赛主要日程与参须知(附件6)

(三)竞赛要求:

1. 3个节段的教学设计汇编本(封面、目录、内容)电子及纸质文档一式8份请于12月20日前报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东校区行政楼101室)。

2. 参赛选手所在单位应组织不少于10人的观摩团队,由所属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带队到场。

联系人:杜雁冰(荆州校区) 0716-8060812

郭 霖(武汉校区)  027-69111023

QQ群:912448755(请参赛选手加入长大第八届青教赛工作群)

附件:

1.长江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名单

2.长江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课程教学设计

3.长江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教学设计评分表

4.长江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5.长江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评分表

6.长江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主要日程与参须知

7.长江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奖申报表

                                                   教 务 处

                                                                                            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