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湖北省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更新时间:【2020-05-08 16:54:52】 阅读:【】次

                                          长大教通字(202018

各学院(部)

为了不断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并在湖北省第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赛出水平,学校决定开展校内选拔工作,选拔优秀教师代表参赛,具体事宜如下:

一、参选条件及范围

(一)参加选拔的教师需符合以下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有良好的师德风范,近三年学校年度教学考核合格及其以上,近五年无教学事故发生。

2.19809月1日(含)后出生的专教师(参加过前两届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且获评一等奖者,不再参赛)。

3.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二等奖及以上,或近三年获得过两次校教学质量优秀奖,或在全国行业性讲课比赛中获一等奖及以上者。

(二)符合上述条件且在近三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者无特殊情况必须参加(名单见附件8

二、具体方案

(一)竞赛类别

本次竞赛不分组别。

(二)参赛选手

报名结束后予以确认。

(三)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三部分组成。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分两个部分进行:

1)3个节段的教学设计,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2)现场抽取节段的教学设计: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的参赛节段(参赛节段为选手报名提供的3个节段中某一个)。在给定的三小时内,完成该节段的教学设计(该节段与前后内容的衔接也要有所体现)和课堂教学演示环节所用PPT,并提交打印稿(选手签字确认)。参赛者只允许携带教材和一本相配套的工具书,不得携带其它任何参考资料。竞赛现场提供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和纸张,不提供网络。选手所用计算机均安装了office2007完整版、photoshop、flash常用软件和sougou拼音、万能五笔常用输入法,如需其它软件或者教学辅助工具,请在报名表格中详细说明。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2.课堂教学

此环节规定时间为20分钟。主要包含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四个方面。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摩者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评委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3.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

此环节规定时间为5分钟。参赛者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现场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

4.注意事项

1)选手的参赛课程不得少于24个理论学时。

2)文件中提到的“节段”,特指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内的教学内容。节段所选章不能重复,即每一章仅能选一个节段。

3)教学设计时,选手所携带的教材或工具书中不得事先准备竞赛相关内容。

三、报名办法和要求

(一)推荐报名:各学院宣传动员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并从中推荐优秀人员参加学校选拔学校选拔初步定于5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举办,根据比赛结果,确定代表我校参加第届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教师。

(二)材料提交与截止时间

1.参赛教师填写《湖北省第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登记表》(附件6),并3个节段的教学设计汇编本(封面、目录、内容),交所在学院教学办公室。

2.各学院汇总登记表并填写《湖北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学院汇总表》(附件7)。

上述材料电子及纸质文档各一式一份请于513日前交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行政楼101室),武汉校区各学院请交武汉校区教学办。

四、相关要求

相关单位应高度重视本次选拔工作,做好本单位的推荐工作,并以此带动广大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训练与提高。同时各单位要做好参赛教师的辅导培训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参选人员发挥出较好水平。

 

 

    联系人:杜雁冰(荆州),电话:0716-8060812

            杨 (武汉),电话:027-69111023

 

E_mail:jsfz@yangtzeu.edu.cn

 

附件:

1. 参赛课程教学设计汇编本

2. 总体(3个节段)教学设计评分表

3. 现场教学设计评分表

4. 课堂教学评分表

5. 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评分表

6. 湖北省第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登记表

7.湖北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学院汇总表

8.长江大学届讲课比赛获奖情况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二〇二〇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