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认证实地考查

信息来源:【教务处 】 更新时间:【2018-12-19 10:37:15】 阅读:【】次

(记者 康群)去年9月,我校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向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提交了认证申请,今年10月,自评报告通过了认证协会审核。1126日至28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组专家对该专业进行了工程教育认证实地考查。通过听取专业补充汇报、实验室考查、随堂听课,试卷、毕业设计等教学资料审阅,与教师、学生、毕业生、用人单位和管理人员访谈等活动,专家组对该专业的培养方案、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和培养质量进行了全面深入考察,并进行了意见反馈。

26日,在武汉校区石油科技大楼知音厅举行的专业认证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姚书振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及考查目的、内容。专家组成员还有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石建省研究员、西安科技大学王生全教授,以及秘书周峰。

校长谢红星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该专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并表示,学校十分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坚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核心思想指导专业建设,从学生为本、目标导向、持续改进三个方面着手,抓好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质量持续提升等方面的工作,持续推动一流专业建设。此次专家来校进行实地考查,为该专业的建设发展  脉开方,意义重大。

随后,该专业负责人、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院长张占松教授从历史沿革、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持续改进、自评总结7个方面进行了专业自评汇报。专家组就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专家质询。

见面会后,专家组开始实地考查图书馆、网络信息、基础实验室等公共资源,考查专业基础及专业实验室,查阅教学资料和学生学习成果,深入课堂听课,与学校和学院有关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在校本科生、毕业生及用人单位进行了访谈。通过现场考查环节进一步核实了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依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逐项对照检查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达成度。

28日,在专业认证反馈会上,姚书振教授代表专家组从专业基本情况、自评报告意见及核实情况、专业认证标准达成度、专业持续改进建议等四个方面给予反馈意见,强调学校要把认证工作作为新的起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石建省、王生全两名专家也相继发言,充分肯定了该专业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其特色和亮点,同时提出了需要改进之处,寄语该专业通过持续改进,发展的越来越好。

听取意见反馈后,副校长周思柱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说,通过实地考查,专家组肯定了成绩,同时客观地指出了问题和需要改进之处,学校将在此基础上,精心制订切实可行的持续改进工作方案,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扎实推进本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和立德树人的育人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丰富教学资源,持续提升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以扎实的整改落实成效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水平的提升。

 作为该专业负责人,张占松教授也作了表态发言。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见面会和反馈会。

据悉,专业认证工作的基本程序包括6个阶段:申请与受理、自评与提交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审阅、现场考查、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认证状态的保持与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