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0年2月10日网络教学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2-11 11:09:50】 阅读:【】次

一、基本情况

2月10日是我校正式开始网络教学的第一天,全校共计开课1018门次(不含公共体育课),截至20:10统计数据,我校利用雨课堂开课班级879个,上课师生18658人。其中上午8:00-10:00时段,到课率均在90%以上,高峰时期达到99%。下午14:00-15:20,到课率为89%。由于受网络服务器中断影响,10:30-12:00,15:30-17:20,两个时段师生采取其他的网络授课模式,雨课堂到课率较低,到课率在67%-72%。

二、前期我们做的主要工作

1.我校在全省高校率先部署了网络教学平台,教务处公布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发布了《长江大学在线教学开课温馨提示》、《长江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常见问题指导手册》(学生篇)和(教师篇),制定了《长江大学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在因网络故障、平台软件故障等导致全校大面积网络授课无法进行时,按照《系统和网络故障时期在线教学管理实施方案》,积极通过其他网络优质课程资源或平台进行线上授课教学。

2.本次线上课程涵盖全校理论教学课程,暂停相关实习实验教学工作,合理安排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针对有些无法完成线上教学的理论课程,我们建议学院采用合班教学、更换主讲教师、采取网络慕课教学、变更教学计划等方式进行。

3.及时向学院通报其他在线课程平台,公布开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

三、遇到的困难

目前系统平台运行,技术和流程上比较成熟。但由于受到今天全国各地学校集中开学,线上课程人数超2亿,阿里、华为、腾讯云等交互服务全面压力过载,导致我校网络教学平台服务器中断数次。

四、采取的措施

1.针对平台服务器中断,我校师生克服困难,积极转战授课平台,利用QQ直播,QQ+WPS,腾讯会议、课堂派、高校邦等其他形式开展课堂教学。这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敬业、好学精神值得点赞与发扬!同时也呼吁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保持平和心态,冷静客观面对。

2.通知老师重组上课讲授内容,建议一节课前,提前给学生发送本次课程学习资料,让学生5-10分钟完成自学(这个阶段不需要直播教学),课堂中根据学生们的反馈,集中重点讲解,互动,交流20-25分钟,剩余10分钟为答疑时间。

3.发布《雨课堂+腾讯会议操作攻略》,各位老师继续以雨课堂做为第一选择来进行教学,采用语音直播+ppt方式授课,如出现网络卡顿,请老师们马上启动第二预案,打开腾讯会议,直接继续播放PPT,省略点名,单选题等操作。

4.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3点左右,是网络压力最大的两个时刻,建议老师们稍微耐心等待下。

5.非常时期,教务处鼓励老师们可以采用其他便于教学的手段和措施,学院在不影响学生其他课程安排的前提下,也可错峰错时上课。

教务处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