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0年2月11日网络教学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2-11 22:39:53】 阅读:【】次

一、基本情况

211日是我校开展网络教学的第二天,全校共计应开课程1024门次(不含公共体育课),截至2030统计数据,我校利用“雨课堂”开课班级780个,上课师生19755人。上午800-1000时段,网络通畅,学生到课率均在89%以上,高峰时期达到94%。全天使用“雨课堂”网络授课整体到课率为69%

教学过程方面,截至2030,全天通过雨课堂发送教学活动827条次、公告(169次)、课件(102个)、试卷(35次)、课堂互动(521场次),老师们使用“雨课堂”进行教学更加熟练,教学质量比昨天更好。

二、主要工作(210-11日)

   1.校领导、教务处班子成员、部分教学督导、各学院领导、教学委员会委员、部分辅导员参加了在线听课。

2.教务处成立了信息发布组、教务系统运维组、雨课堂监控组、教务管理舆情回复组等四个工作小组,协助处理相关教学事务,全力保障网络教学正常开展。

3.向省教育厅报告《长江大学关于网络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建议》,汇报我校相关情况。

4.继续收集、整理并发布7家教材出版社或电子书平台,为网络教学提供教材支撑。

5.与学堂在线工程师保持16小时对接工作机制,确保优先、即时处理我校师生问题,力争在网络拥堵发生时做到3分钟内响应,20分钟内恢复。

三、存在的问题

  1.网络服务器运行问题

重点还是网络卡顿,拥堵时段存在中断现象。如上午1003出现网络中断,恢复处置时间22分钟,下午1353分出现部分用户网络中断。

2.学生电子教材问题

目前大多数学生没有电子教材,仅凭老师课前发送的讲义和资料还远远不够,我们和一些出版商进行了联系,因为涉及到版权问题,只能提供电子讲义和课件,不能提供电子教材。也有些提供在线阅读电子教材,需要注册、关注微信等繁琐程序,而且一个出版社就要注册一次,学生体验感较差。

3.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适应性问题

1)个别老师对雨课堂的操作使用还不熟练,无法正常开启直播音频(或视频)。

2)个别老师未对课件针对网课环境进行修改,讲课时缺乏互动,无法获取学生学习端的任何信息;个别教师课堂进行了半个小时,幻灯片也播放了十多页,却没有讲几句话。

3)由于网络拥堵,导致网络教学中断,对学生学习、教师授课的心态影响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

4) 少部分教师仍然没有做应急预案,甚至还有部分教师没有掌握所授课程班级学生的联系方式,也没有进入到班级群中。

5)个别老师没有按照既定的上课时间进行,给学生造成时间上的困惑,导致到课率不理想。

4.部分网络教学设备缺乏

部分教师身处外地,电脑、教学用耳机、家用无线网络等条件还不具备,值得关注的是农村偏远地区网络欠佳,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效果不理想。

四、建议

   1.广大教师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探索有效教学手段,确保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如错峰错时上课、仅用语音直播节省流量、课前播放音乐以示网络正常等。

2.建议教师重组教学内容,课前组织学生预习和自学,针对学生预习情况和教学重难点,形成20-30分钟左右的讲授小节,充分利用“雨课堂”对课件及授课方式进行针对性设计,避免将线下教学移植到线上来。

3.建议教师在原有PPT教学基础上,借助“雨课堂”对PPT进行配音,生成语音类在线课程推送给学生作为课前预习资料,然后再进行直播教学。

4.当前情形下,没有完全之策。建议教师准备两套及以上网络教学方式,课前告知学生备用方案的启用与使用方法。建议采用“雨课堂”录屏直播+腾讯会议+微信或QQ音频进行,鼓励教师采取熟悉的其他教学平台。


教务处

 20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