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0年2月13日网络教学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2-14 10:35:19】 阅读:【】次

一、基本情况

2月13日是我校开展网络教学的第四天,全校应开课程500门次(不含公共体育课、实验课),全天“雨课堂”平台运行较为通畅,截至20:30统计数据,全校利用“雨课堂”开课班级400个,上课师生15077人。整体到课率为82%,比前三天均有所提升,高峰时期到课率达到96%。

教学过程方面,截至20:30,全天通过雨课堂发送教学活动639条次、公告120次、课件89个、试卷32次、课堂互动398场次。

二、近期日常教学任务总体情况

1.按照教务系统的教学任务,第一周总计应开课任务共3910条次(不含实习,实验等)。学院上报第一周可以展开线上教学课程任务共3836条次。

2因各种原因申请延迟开课的教学任务共计74条次,第一周理论课开课率达到98.1%。

3. 实际通过雨课堂开展教学的理论课任务3530条次,其中约有500条任务采取合班教学或更换主讲教师进行,约占实际开课的92%。

三、近期网络教学运行概况

   1.网络教学平台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结合近几天平台运行的实际情况,针对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系统资源的分配逐渐趋于合理,资源的占用情况得到了一定的缓解,系统运行逐渐趋于平稳。

2.教师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逐渐适应了网络教学的规律。通过前几天的教学实践,大部分教师结合自己的授课实际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系统的设计、教学过程的组织进行了针对性完善,教学活动的互动形式逐渐丰富,交互主题设计更为合理。

3.网络教学模式逐渐得到了学生的接纳和认可。通过几天学习接触,伴随着系统的逐步稳定和教师教学活动交互性设计的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网络教学模式的认可度逐渐加强,积极参与的教学活动的课堂讨论当中,网络直播教学即时互动性的优势逐渐释放。

4.网络教学模式更加丰富。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和教学活动的实施,直播授课、远程指导、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被广大教师所接纳并逐步应用到了实际教学之中。

四、“雨课堂”到课率监测情况

  根据系统测算原则,到课率为每个班级实际到课人数占班级总人数的百分比。近期总体到课率情况如下:


1第一天的网络教学,由于各学院、教务处、学工部及全体教师紧密配合,大家第一次开始网络学习,总体上课率较高。

2.由于第一天10:00授课平台网络中断后,师生体验感降低,对教学效果产生了一定影响,导致第二天学生到课率较低,后期经过服务器扩容,增加网络带宽,同时老师们改变教学方式,授课率逐渐提升。

3平台监测发现,少数老师在“雨课堂”开了班,也做了授课准备,后因各种原因未能开课,学生因此也未在平台上签到,尽管课程转到其他平台进行,但该系统仍做了未到课记录。

4.由于部分课程存在合班教学,导致部分学生实际上课与原有课程冲突,因此按照预案安排学生观看视频回放,导致学生没有签到记录。

5.存在少数学生旷课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教师教学活动、尤其是交互性设计有待进一步完善,交互主题的选择应当符合网络教学的特点,课前回顾、课中交流讨论、课后习题布置应充分考虑在线教学的特点。

2.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有待提高。网络教学不同于传统的教室授课,学生分布地域分散,网络学习条件参差不齐,教师的课堂管控存在一定的难度,需要学生自觉主动学习并积极参与。

3.学生的网络自律性和适应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大部分学生已经能够主动参与到网络教学活动中,积极主动配合老师的教学活动,但仍有部分学生缺乏主动性,不参加教学讨论,还有个别学生没有意识到网络课堂即是教室,网络教学即教师授课,把交互的平台当成聊天的工具,导致教师不得不关闭网络交互通道,切断教学过程当中的师生交流。


                      教务处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