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0年2月14日网络教学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2-15 13:05:20】 阅读:【】次

一、 近七天网络教学活动开展情况

通过近7天网络教学的开展,绝大多数教师已基本熟悉新的教学环境,学生也在逐步适应,但仍需要一段过程去磨合。教学平台运行方面,通过系统软件优化、网络带宽扩容、师生上课错峰、利用混合式教学缩短直播在线时间等多种方式,系统负载压力明显减小,运行流畅性进一步加强,基本能够满足我校在当前形势下进行网络教学的需要。

1.网络平台用户情况

我校自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成功部署以来,开课已近一周,截至2月15日上午10:00,累计完成身份绑定师生共计33666人,覆盖教师1480人,学生32186人,覆盖教学班2232个。线上活跃用户27191人,其中活跃教师949人、活跃学生26242人、活跃班级2010个。

  2.教学活动开展情况

  近7天,通过“雨课堂”累计发布教学活动4939个,其中课堂总数2685个,平均到课率62%;课件总数754个,平均预习率36%;试卷总数152套,平均完成率45%;公告总数1348条,平均查看率74%。

3.课堂互动情况

近7天,在 “雨课堂”上学生互动总数累计282977人次,习题互动84167人次,投稿4389人次,弹幕188670人次(部分教师为保障教学效果,不得已关闭了弹幕功能),点名+不懂+红包累计5751人次。

D673

二、线上网络教学对我校师生的倡议

利用“雨课堂”以及其他线上网络教学平台,是当前形势下我校实现“停课不听学”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为较好发挥“雨课堂”教学平台在远程直播教学上的优势,建议我校师生在本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实际,充分挖掘“雨课堂”的教学优势与特点,对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进一步优化,着力提升教学效果,确保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1. 对教师的倡议

结合“雨课堂”教学平台的特点,对教学活动进行重新设计,重组教学内容,采用混合式、碎片化教学模式对知识结构进行重组,同时增加交互环节的设计和控制,做好与学生的远程互动,积极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提高教学信息传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教师务必提前将相关学习资料发送给学生,一旦出现网络问题,请通过合适的方式辅导学生。

(2)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2点到4点是高峰期,建议承担自然班教学任务的教师与班级学生商量,错峰安排教学(如周末、晚上、周四下午等)。

(3)建议广大教师利用好各大平台的“慕课”资源,将教学内容重组为20分钟左右的小节,通过“雨课堂”等工具进行重难点精讲和在线辅导答疑,尽量不按照每小节45分钟进行完整讲述,把一部分教学时长释放给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4)当前学生网络学习尚在适应期,请广大教师适当放慢教学进度,质量为先。

2. 对学生的倡议

充分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认识,按课堂教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做好自学的心理准备。

(1)提前咨询老师相关授课内容,做好课前预习。

(2)按时上下课,并积极参与到远程教学的课堂互动活动中,充分利用弹幕和投稿等网络通道向任课教师适时表达对当前讲授知识内容的理解。

(3)当老师发布课堂任务时,请快速响应,并积极思考、认真作答。

(4)教学过程中不要随意发布弹幕,以免干扰其它同学对当前问题的正常思考,影响老师对学生知识结构掌握情况的正常判断,影响课堂教学效果。

(5)不要把网络课堂当成聊天工具,不得发布与授课内容无关的信息。

三、下一步网络教学工作方向

线上网络教学是应对疫情的非常举措,预计在2月17日,通过网络开课的高校数量将大幅增加,网络负载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网络授课平台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为尽量降低网络问题给我校网络教学活动带来的影响,我处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预案,尽力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1.进一步优化雨课堂网络直播教学平台,提高系统抗压能力。教务处会同网络信息中心积极联系平台开发商,对系统进一步优化,启动分区域在云端分布式部署网络教学平台,确保每个云端相对独立,分散系统面临的压力,保障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2.组织学院及老师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设计,重组知识体系结构,做好应急预案。请各位老师结合实际,按照网络远程交互方式重组教学内容,通过提前发布学习材料,引导学生课前预习、课后思考等方式缩短直播教学时间,减轻系统及网络的负载压力。同时充分考虑到课程出现的问题,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及时调整教学组织的形式及平台。

3.畅通师生交流通道,提升应急响应速度。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务、学院、教师、辅导员、学生之间的联系通道,多方联动。加强网络监测,遇系统平台或网络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响应,按既定预案引导师生用备用方案完成教学,尽力确保教学活动的连贯性。


                 教务处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