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学成果 >> 正文

[教学成果省级]教学管理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信息来源:【教务科 】 更新时间:【2009-03-23 00:00:00】 阅读:【】次

成果名称:教学管理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胡文宝  刘绍平  陈想平  闫洪珞  朱思源

获奖等级: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获奖时间:2001

 

一、成果的主要内容

面向新的世纪,如何来提高办学效益和人才培养质量,针对此,1995年提出了 “教学管理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立项申请,旨在努力开展教学管理制度创新,坚持以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为先导,建立起适应21世纪发展要求的、灵活高效的教学管理新的机制。

项目组采取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提高的方式,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开展了人才培养方案及合作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明确了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优化设计了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了“两创”(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人才为学校人才培养的主要特色。实施了学分制改革方案,同时加强教学条件建设,为确保学分制改革方案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进行了“311、“6111、“4+1、“工学交替”等合作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初步形成了全过程结合式、后期结合式、见习期结合式三种合作教育模式。

   (二)研制并应用了网络化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教学计划、教学任务、学籍、排课、选课、教材等教务信息的分散采集、集中管理、资源共享、动态查询和综合利用,在校内实现了教学管理的现代化、网络化,大大提高了教学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质量保证及监控体系与校内教学工作评价制度。把教学质量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贯彻于整个教学活动的始终。既强化教学质量保证这一基础,又丰富教学质量监控这一手段,共同服务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总体目标。所制订的校内教学工作评价制度及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系级教学工作评价、专业建设水平评价、课程建设水平评价、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毕业设计教学质量评价等。规范了教学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

二、创新点

(一)率先在全国开办产学合作教育试验班,先后在三个专业开展了“311”、“6111”、“4+1”、“工学交替”等合作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初步形成了全过程结合式、后期结合式、见习期结合式三种合作教育模式。在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成效显著,得到教育部产学研合作教育专家组的好评。

   (二)独立研制并应用了网络化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教学计划、教学任务、学籍、排课、选课、教材等教务信息的分散采集、集中管理、资源共享、动态查询和综合利用。该系统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界面友好、使用方便。

(三)按系统性原则建立了多层次校内教学工作评价制度及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规范了教学管理,加强了教学基本建设,形成了自我诊断、自我调节、自我发展和完善的教学管理机制。教育部专家组认为:“学院的评建工作思路清晰,自评建设成效显著。”

三、应用情况

项目成果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因此,不仅在校内推广应用效果较好,而且也产生一定社会影响:

    (一)开展的“311、“6111、“4+1、“工学交替”等合作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创新能力等方面成效显著,《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几家报刊多次报道我院合作教育的情况和经验,并得到教育部产学研合作教育阶段成果检查组专家的好评,为工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二)应用网络化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教务管理信息的分散采集、集中管理、资源共享和综合利用,为教学管理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完整、可靠的资料和数据。教务管理系统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界面友好、使用方便,在校内得到推广使用,实现了学校教学管理的现代化、网络化,大大提高了教学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实施多层次校内教学工作评价制度,规范了教学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学院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工为主,工、管、文、理相结合的多学科办学格局已经形成。6门课程评为湖北省优质课程,43项教学成果获院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学生四级英语累积通过率在90%以上。1996年以来,先后有10个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和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教育部专家组在评价我院教学工作时认为:“学院的评建工作思路清晰,自评建设成效显著。”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专家组在本项目结题鉴定时认为:“该项目经过四年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制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体现了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特别是‘工学交替’式合作教育培养模式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国内有较大影响。所研制的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结构合理,功能齐全,具有推广使用价值。该项目很好地完成了立项任务。”

    今后,如果能进一步巩固合作教育成果,且注重教改成果的总结和宣传,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所取得的成果,就能更好地发挥教学管理改革成果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