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学成果 >> 正文

[教学成果省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

信息来源:【教务科 】 更新时间:【2009-03-16 00:00:00】 阅读:【】次

成果名称: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周思柱   徐小兵   杨雄   吴文秀   帅玉妹

获奖等级: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获奖时间:2005

 

一、成果主要内容

本项目为湖北省重点教学研究项目,自2000年立项以来,结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新专业建设,项目组经过四年的认真研究和实践,已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取得了如下的主要研究成果:

(一)探讨研究了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若干问题,发表相关教研论文13

由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办学历史很短,国内各院校对该专业如何办,该专业人才如何定位,该专业的课程体系应包含哪些课程,该专业的重点课程应包含哪些内容,该专业实验教学应包含哪些部分,该专业实习基地应如何建设等问题,均处于初始探索阶段。因此,研究探讨该专业人才培养问题不仅具有理论价值,更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项目组通过各种方式,先后对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昌航空工业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学院等高校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江浙地区、油田、东风汽车公司等本专业人才需求量较大的地方进行了大范围的调研,收集了大量与项目研究有关的资料,结合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实践,对本专业人才培养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探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1. 探讨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与原来相关老专业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相互间的联系与区别。指出为满足社会需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的人才比原来单一专业的人才所具备的知识结构应更合理、知识面应更宽,所具备的综合素质应更好,适应性应更强,才能充分体现面向我国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应用型综合技术人才的特点。

2. 探讨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定位。经过认真探索,反复论证,实践检验,逐步形成了“以现代企业要求为根本,以金属塑性成型、塑料成型为主线,以模具设计制造技术为重点,以熟悉典型石油机械设备成型方法为特色”的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3. 探讨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专业课程体系。经过反复研究、实践和修改,逐渐形成了以工程材料学、材料成型工艺基础、材料成型自动控制基础、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工程控制基础、工程测试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模具CAD/CAM、焊接结构设计、焊接工程基础、无损检测技术等课程为中心的专业课程体系。

4. 探讨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体系。项目组和专业教研室、中心实验室经过认真研究,先后四次制定实验室建设方案,按照“实验教学内容分层次(综合性实验与创新实验)、在实验教学中开展创新教育”的建设指导思想,制定出了由5个大类18个分项组成的专业实验教学体系。

5. 探讨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生产实习体系。形成了以掌握传统机械加工的生产实习为基础,以熟悉现代成型技术的生产实习为核心,以了解典型石油机械设备成型技术的生产实习为特色的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生产实习体系。

6. 探讨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问题。毕业设计是大学生综合能力训练和培养创新精神的最佳阶段,是提高毕业生的人才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为确保我校首届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毕业设计的顺利进行和毕业设计质量,我们对毕业设计内容、题型和毕业设计的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地调研和研究,提出了“贴近专业,结合工程,综合训练,有所创新”的本专业毕业设计指导方针。

7. 探讨了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其它有关具体问题。培养方案的实施,除了解决好上述几个大方面的问题外,我们还对若干具体问题进行了相关研究,如某些理论课程的教学特点和方法研究、多媒体教学研究、课程改革研究、金工实习的探讨与思考等,这些都为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二)制订了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完成了相关基础教学资料和实习基地建设

本项目自立项研究的核心内容是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并将人才培养方案落实到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中。

1. 制订了具有一定特色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本项目研究从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环节、学时分配及教学管理等方面,总体上探索并提出了“以现代企业要求为根本,以金属塑性成型、塑料成型为主线,以模具设计制造技术为重点,以熟悉典型石油机械设备成型方法为特色”的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2. 完成了教学计划、主要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设计大纲、实验指导书、生产实习指导书、教材库(含教学软件)等基础教学资料建设。

本项目研究以来,共制订了20002004级五届学生的教学计划;相继制订和修订了16门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以及专业课程设计大纲、生产实习指导书和6项实验指导书;2000年以来,共购买了与项目研究和专业建设相关的参考资料200余册,购置和自制多媒体教学软件9套,选用了学生用专业教材20余种,出版了主编、参编相关教材3部等,完成了基础教学资料的基本建设。

3. 建设了专业新实验室,建设了专业实习基地。

结合新专业建设,本项目研究积极推动了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本专业可开出的新实验主要有:模具结构、电火花成型、电火花线切割、注塑机结构及操作、液态塑性焊接成型、机构运动方案创新设计6项。

建立了以校办金工厂、东风汽车公司、石油四机厂和沙市石油钢管厂为重点的专业实习基地。

(三)进行了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践

本项目采取边研究、边实践、边完善的方法,不断深化研究,不断将研究成果用于2000级以来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培养的实践,成效显著。

1.学生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评价

通过向学生发调查表以及找班主任和学生座谈了解情况,大部分学生认为本专业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人才培养计划是切合学生实际的,课程设置是学生可以接受的、专业课程内容和覆盖面基本能反映本专业的前沿,教材的选取是合理的。专业课程的实验由于引进了最新的电火花线切割加工设备和注塑成型机等,使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同其他专业相比得到了很大的加强,而且对现代成型工艺和加工方法有了较形象地了解。学生反映,本专业的实习基地建设得很好,通过在东风汽车公司这样一个大型国有企业的实习,使他们对材料成型在实际中的应用尤其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有了深入的了解,这能使他们更好地把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而且对以后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有了信心,也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在石油四机厂、沙市石油钢管厂的实习,使他们对石油钻修设备、大型钢管等典型石油机械设备的成型技术与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为学生在石油行业人才市场的较强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学生还反映,本专业的毕业设计题目与专业方向结合较好,有的来源于指导教师的科研真题,而且能体现学科发展的方向,使他们受益匪浅。

2.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本项目研究的成果,直接应用于人才培养的实践中,本专业学生有多人次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和中石油优秀生奖学金,有多人次获各类科技、文化、体育活动奖,2004届毕业生英语四级通过率在长江大学名列前茅等事实表明,本项目研究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3.拓宽了人才就业渠道

本专业毕业生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在多次人才招聘会上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接受和好评。截止2004610日,本专业2000届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达到94.2%,就业去向大部分为国有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既具有通用性、又具有鲜明的石油特色,2004届学生在石油行业就业者达63.8%,表明本项目研究提出的以石油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具备自身优势,也拓宽了本专业人才在石油行业的就业渠道。

二、创新点

(一)探索并提出了“以现代企业要求为根本,以金属塑性成型、塑料成型为主线,以模具设计制造技术为重点,以熟悉典型石油机械设备成型方法为特色”的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二)研究并探索了以具备典型石油机械设备成型知识为特色的全新的较为完整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

(三)研究并探索了以数控电火花成型加工机床、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机床、数控钻铣床、材料成型综合实验装置、数控注塑机、机构运动方案创新设计实验台等现代成型设备为核心的,能为学生提供综合素质培训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体系

(四)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以校办金工厂、东风汽车公司、石油四机厂和沙市石油钢管厂为核心的,尤其以典型石油机械设备成型为特色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实习基地。

三、应用情况

本项目采取边研究、边实践、边完善的方法,不断深化研究,不断将研究成果用于2000级以来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培养的实践,成效显著。

(一)为基础教学资料建设、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提供了依据和保证

本项目研究成果,对人才培养计划、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设计大纲、生产实习大纲、实验指导书等的制订和完善,对编写、选购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含教学软件)等基础教学资料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而基础教学资料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等的建设和完善为培养方案的实践提供了具体实施保证。

(二)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本项目研究的成果,直接应用于人才培养的实践中,本专业学生有多人次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和中石油优秀生奖学金,有多人次获各类科技、文化、体育活动奖,2004届毕业生英语四级通过率在长江大学名列前茅等事实表明,本项目研究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三)拓宽了人才就业渠道

本专业毕业生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在多次人才招聘会上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接受和好评。截止2004610日,本专业2004届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达到94.2%,就业去向大部分为国有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既具有通用性、又具有鲜明的石油特色,2004届学生在石油行业就业者达63.8%,表明本项目研究提出的以石油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具备自身优势,也拓宽了本专业人才在石油行业的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