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2022年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长江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2-03-14 09:40:11】 阅读:【】次

赛事介绍

为进一步激发我省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不断深化我省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经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和湖北省物理学会研究决定,拟于20226-7月联合举办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湖北省物理学会、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湖北省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

承办: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二、比赛类别

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涵盖以下三个类别,参赛者以学校为单位可选择各类别项目参赛。

1.命题类创新作品

参赛学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题目中选题,按要求提交作品。题目要求参见《附件1: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命题类题目》。

2.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

参赛学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自选类项目中选题,按要求提交作品。题目要求参见《附件2: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自选类题目》。

3.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

参赛学生根据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讲课比赛形式及要求,自选讲课内容,按要求提交讲课视频。竞赛形式及要求参见《附件3: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细则及评审标准》。

三、参赛资格和要求

1.  参赛对象为本省高等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全日制在籍普通本(专)科学生。

2.每个学校每支队伍参赛指导教师不得多于2人,学生不得多于5人,其中讲课比赛项目学生不得多于3人参赛。

3.所有竞赛类别,本年度以前获得过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含)以上作品不得参加本竞赛。

4.参赛高校负责本校学生的参赛组织事宜,包括组队、报名、格式审查、赛前准备等。参赛队员自备设备、器材和作品,费用由各参赛高校自行解决。

四、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5%)、二等奖(25%)、三等奖(30%),根据参赛作品情况决定是否设置若干优秀奖。

五、决赛安排

竞赛将于7月上旬(初定)在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武汉工程大学武昌校区)决赛,组织优秀作品展示及现场颁奖。

 

长江大学选拔赛安排

1、报名:下载文末“物理实验竞赛汇总表、报名表”完整填写,并完成所选项目申报文档的撰写(仅要求完成方案设计,如有条件可以自行完成实物作品,初赛后物电学院会对优秀方案进行资助),发送到邮箱531907984@qq.com,2022年4月5日至4月10日工作时间至主教1605联系姚老师确认。

2、初赛:4月15日左右安排初赛答辩,根据初赛情况,物电学院对优秀方案进行资助并推荐参加省赛。



附件1:

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

命题类题目

一、可选题目

题目1:透明液体浓度测量

目的:

1)设计制作一种表征并测量透明液体浓度的装置;

2)测量透明液体浓度。

要求:

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制作一个实验装置;

3)给出实验结果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题目2:声音定位

目的:

1)探究基于声音探测的定位原理;

2)制作一个利用声音探测定位的实际应用装置或实验研究装置。

要求:

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制作一个实验装置,实现声源物体的准确定位;

3)给出实验结果,信号及噪声处理,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题目3:冰的导热系数

目的:

1)搭建实验装置,测量冰的导热系数;

2)研究温度、杂质对冰的导热系数的影响。

要求:

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制作一个实验装置;

3)给出实验结果,分析温度、杂质对结果的影响;

4)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题目4:量子化能级测量实验仪

目的:

搭建量子化能级测量的实验装置,并对特定物质的量子化能级进行测量。

要求:

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制作一个量子化能级测量的实验装置;

3)测量特定物质的量子化能级;

4)给出实验结果并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二、考核方式(规范)

1.文档

含研究报告、PPT和介绍视频等,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描述对题意的理解,目标定位;

2)实验原理和设计方案(理论和实验模型);

3)装置的设计(含系统误差分析);

4)装置的实现;

5)实验数据测量与分析;

6)性能指标(包括测量范围、精确度、响应时间等)

7)创新点;

8)结论与展望;

9)参考文献。

2.  实物装置

1)规格:尺寸、重量;

2)成本;

3)使用条件及配套要求。


附件2

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

自选类题目

一、实验仪器制作、改进

要求:

参赛队伍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设计制作一套新仪器/实验,或者改进一套旧仪器,制作或改进应突出对物理实验教学效果或者仪器性能的提升作用,例如,可以使物理图像/规律更直观、拓宽可研究/应用的范围等。本类别鼓励能突破黑匣子式教学仪器的参赛项目,设计上允许实验过程可调控、参数直观可测,以便实验者对内容有更清晰直观的理解和掌握。物理内涵偏少的电子制作、自动化控制类作品,不是本类别鼓励的方向。对源自科研前沿内容、前沿技术的教学实验/仪器设计,作品完成度上可以适当放宽要求。

考核方式(规范):

1)参赛队伍应提供的参赛文档包括实验报告、PPT、介绍视频各一份,其中必须包含以下要点:

a)作品的目标定位;

b)相关仪器的工作原理与具体的实验方案或者应用场景;

c)作品的开发/实现过程;

d)典型的实验数据与相关的分析;

e)所研制仪器的性能指标评定(如测量/参数范围、精度、响应时间等),并说明仪器设计、制作的局限性(如系统误差分析)和进一步改进、优化思路;

f)结论;

g)补充信息:参赛队伍(不含指导老师)对作品的具体贡献是什么?

2)参赛队伍还应提交一份实验仪器说明文档,包括:a)仪器具体的规格、尺寸、重量等;b)自制仪器所需的成本。


二、物理教学资源开发(二选一)

1)利用信息技术(如动画等)制作一段不超过5分钟的多媒体资源(如科普类的多媒体资源),以展示特定物理内容,使学生或大众对该内容有更好的理解和掌握;

2)自主开发一个仿真/模拟程序,允许操作者改变参数、可视化地输出仿真/模拟结果。本类别特别鼓励学生尝试基本物理过程计算模型的自主构建和数值计算核心模块的自主开发。

讲课视频不属于本类作品。

要求:

教学资源必须物理原理上正确,有良好的教学效果或者参考价值,有助于学生对有关内容有更深的理解和掌握,或者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甚至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探究相关内容的兴趣。

考核方式(规范):

参赛队伍应提供的参赛文档包括教学资源设计报告、PPT、介绍视频各一份,其中必须包含以下要点:

a)选题的意义和目标定位;

b)教学资源相关的物理原理;

c)资源制作的流程图和涉及的实现技术;

d)教学资源的使用方法(含相关参数的设置范围等);

e)结果的物理含义及合理性、有效性、可拓展性等的分析和作品的局限性、改进思路;

f)说明资源运行所需的电脑配置要求等;

g)结论;

h)补充信息:参赛队伍(不含指导老师)对作品的具体贡献是什么?


附件3:

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

讲课竞赛细则及评审标准

该竞赛为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类别之一: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

一、竞赛形式

1.每个学校推荐讲课竞赛最多限报2项;

2.讲课竞赛报2项的,作品须为不同实验内容和题目;

3.参赛者申报参赛的作品以学校为单位报名,竞赛时正式注册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本(专)科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4.学生可通过团队的方式参赛。团队成员不超过3人,其中一名学生任主讲,其他学生按贡献排序;

5.初赛以报送讲课视频的形式进行网络初评;复赛采用现场讲课方式进行。

二、初赛视频要求

1.讲课内容从所在学校开设《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相关教学内容中选取,视频设计和制作请对照《相关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评审标准》具体要求;

2.参赛的讲课视频须为参赛学生的同步课堂教学实录,不建议过多的后期制作或渲染;

3.讲课视频中须出现参赛学生,不可出现指导教师;

4.视频中(包括讲课PPT等)不可出现校名、教师和学生信息等;

5.参赛学生穿着正装(不允许穿制服);

6.参赛讲课视频讲课时长1620分钟之间;

7.视频声音和画面清晰,分辨率为720P,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

8.参赛作品由参赛学生所在学院(或系)主管领导审核确认后提交;

9.凡不满足以上相关要求的视频,将酌情扣除5-10分。

本细则未尽事宜由本竞赛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


相关附件: 表1:长江大学汇总表.doc

           表2:长江大学报名表.docx

         


                                                                                         教务处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