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长江大学在线教学开课温馨提示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2-07 22:31:34】 阅读:【】次

尊敬的各位老师,新学期好!

疫情期间进行在线教学是国家保障教学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教学及教学管理信息化、积极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主动追求与探索。感谢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倾力履行教师职责,您们对线上教学所作出的努力即是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最大贡献,同时,如期开学也是对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最大尊重与承诺。为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教务处根据近期在线教学的试讲情况,针对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提出以下10条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课前

1. 转变思想,与时俱进,积极学习智慧型教学工具,做好在线教学的备课工作,建议重组教学内容,形成30分钟左右的小节教学。

2. 由于学生普遍没有教材,教师应尽量为学生提供电子教材(或告知学生获取学习参考资料的途径),并提前一天分享预习材料,充分利用主观题、客观题等预习任务诊断学生学情,以便有针对性的改进课中教学。

3. 教师制课件(PPT)时字体建议不小于24号字体的,课件(PPT)内容充实丰富,方便学生利用手机学习。

4. 提前布置好整洁、安静的教学环境,特别注意网络畅通和小孩照顾等事宜。

5. 做好在线教学发生网络或服务器等故障的应对预案。

二、课中

1. 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不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讨论敏感话题、接打电话等。

2. 网络质量欠佳的教师建议采用“语音直播+PPT”模式进行教学,且声音哄亮,语言简洁明了,富有感染力;网络质量好,采用“视频直播+PPT”模式进行教学的教师还应注意仪表形象,衣着得体,调整好摄像头角度,面带微笑。

3. 提醒学生尽量使用耳机听课,以避免外部干扰,并充分利用限时答题、随机点名、投稿、分组、弹幕等功能吸引学生参与到整个课堂学习当中。为避免分散学生注意力和过多无关信息显示,建议弹幕功能仅在讨论时开启,其他时段关闭。

三、课后

1. 充分利用在线布置作业与测试工具,特别是通过“讲完即测”与“测完补缺”相结合的方式来提升教学效果。

2. 主动加入学生班级和课程QQ群、微信群,做好课后辅导答疑和收集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改进建议等。

 

 

长江大学教务处

2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