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常见问题指导手册(教师篇)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2-09 13:17:04】 阅读:【】次

一、近期教学管理安排常见问题

1.有些班级合并上课后出现课程冲突的情况,怎么解决?

我们提供两种方案:

1)班级合并后课程有冲突,学生可以通过雨课堂视频回放功能进行自主学习;

2)课程有冲突,建议学院整体统筹,尽可能采取较为灵活的方式,避免这种现象。

2.上学期没有选上课的同学怎么上课?什么时候可以再选?

第三轮正常选课时间为2809:00-2211700,体育课待学生返校后再选课。第三轮选课开通后可以补选和退选相关课程。

3.关于补考工作时间学校有何安排?

补考在学校正式开学后启动,计划再正式开学后第1-2周周末进行。

4. 转专业何时启动?确定要换专业的同学想上他要换的专业的课怎么办?

转专业在正式开学1-2周内进行。拟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目前按正常教学安排,在原专业班级进行网上学习。

5.什么时候开始重修报名?

考虑到第三轮学生选课,重修报名工作初步定于222日开始进行。具体安排以教务处网站公布为准。

6.新生学籍自查工作如何安排?

教务处将于210日前拟定新生学籍信息自查工作方案并通知各学院(部),各学院(部)负责通知2019级学生进行学籍信息自查,学籍信息核查有误的待正式开学后统一进行汇总、核实及处理。

7.辅修双学位的学生怎么上课?

12016级和2017级参加辅修双学位的学生已选课,随正常教学安排同时进行。

22018级学生参加辅修双学位的学生,210日之前到长江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缴费,根据缴费情况,确定辅修双学位学生名单后进行教学安排。辅修双学位一般单独编班安排教学,学生人数不适于单独开班授课,建议学生改选其他可开班专业。正常情况下,学生于215日后进入长江大学教务管理系统查看课表,参与学校网络课堂学习听课。待返校后,正式开学时再到教务处学籍科(武汉校区教学办)办理听课证。

8.需办理复学手续的学生怎么办?

需要办理复学手续的学生可先与学院联系,由学院汇总后上报教务处学籍科,由教务处负责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先行办理异动手续,开学后再补交书面材料。

9. 关于2016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何安排?

教务处网站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详情查阅:http://jwc.yangtzeu.edu.cn/info/1083/6472.htm

10、学院需要雨课堂学生绑定的具体名单,如何解决?

学生绑定雨课堂具体名单可以导出,技术上没有问题,教务处已经将绑定情况名单公布在教学管理群,各老师可以联系学院教学办。

11、疫情期间学校图书资源提供远程服务吗?
办有长江大学图书馆借阅证,且借阅证处于正常流通状态下的读者,均可使用读者证号和密码远程登录系统。访问地址:http://reader.yangtzeu.edu.cn:8000/

二、“雨课堂”网络教学平台常见问题

1.如何下载安装?

登录https://changjiang.yuketang.cn/下载安装。

2.安装完了如何找到雨课堂?

雨课堂是嵌入到PPT中的一款插件,安装完成后可以直接打开PPTPPT上面最右端如果有雨课堂三个字,即安装成功。

3.雨课堂对老师和学生的网络要求分别最低是多少?

单次视频直播,对带宽要求大概是1Mb/s,如果是语音直播,对带宽要求约20 0kb/s。经过测试,推荐使用语音直播效果非常好,不存在卡顿现象。建议老师们首选语音直播。

4.直播需要什么硬件支持?

笔记本自带的摄像头和麦克风就可以满足普通直播需求,要求高一些的,需要自备专业k一些的录音或录像设备。

电脑:WindowsXP SP3Windows7或以上版本

PPTOffice2010及以上版本(office2007WPS(个人版)6929后版本、

手机:能够使用微信

5.是不是申请会员才能直播课程?

我校教师原则上是不需要申请会员的。同时学校已经对接了教务数据,所以只要是这学期学校教学安排内的班级都是拥有会员权限的,自动拥有直播、板书、本地视频上传等功能,上述这些对接的课程班级是不需要老师自建的,系统对接完之后自动帮老师把课程班级建好,学员也自动导入,无需邀请学生加入班级,这些课程统称【校内课】。

正常来讲,自己建立的课程和班级是没有直播权限的,我们称这样的班级为【自建课】。但为了方便老师在自建班级做测试,在215日之前,只要老师进行了绑定【长江大学】身份,我们也开放了自建班级的直播权限方便老师做测试。

非常重要!!!】正式开学之后,我们还是只能让老师在【校内课】开放直播权限。因为雨课堂教师端的【自建课】无法在教务端做管理和数据统计,教务端没有上课记录,也不利于后台选课名单调整。正式授课时还请老师使用【校内课】。

6.怎么申请会员?(无特殊情况,不用申请)

在雨课堂公众号首页输入会员两个字,会收到1条推送,点击推送中的链接进入后,按提示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待审批通过后即可使用。审批周期一般是3-5个工作日,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可直接联系技术支持通过。

7.申请会员没有工作证怎么办?

提供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其他证明或证件也可以。如:教师资格证、员工卡等证件。

8.申请会员提交证明材料后无法点击下一步怎么办?

一般是由于所处网络不稳定或同一时段提交的用户比较集中导致,建议多尝试几次或过会再尝试。

9.怎么查看自己是不是会员?

在雨课堂公众号首页输入会员两个字,会收到是否为会员的推送信息。

10.申请会员之后有什么区别?

雨课堂基础功能无需申请会员就可以使用,只有直播、板书、插入本地音视频三大功能是会员功能,需要您申请会员之后才能使用。

11.苹果电脑不可以吗?

苹果电脑需要安装windows系统。

12.试题、试卷可以批量导入吗?

可以。详见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54

13.如果只是语音直播,学生能看到上课时的ppt吗?

可以,听到声音的同时也能够看到PPTPPT和声音是耦合在一起的,课后回顾时点击某一页PPT就会播放该页PPT的声音讲解。

14.学生没进入课堂,可以课后回看直播吗?

没有进入课堂,只要在班级里面,也是可以回看直播的,但直播过程中若有一些习题互动,回看直播的时候是参与不了互动的。

15.直播中PPT课件中包含的动画及动图如何通过雨课堂投送到学生的手机屏幕中?

直播授课中,ppt页面中含有的动画,学生手机上会出现提示此页有动画,请看大屏幕,当动画结束后学生才能看到PPT图片。

16.在家直播能用手机直播吗?

目前不支持。

17.是不是每节课都需要学生扫码加入?

若是在实体课堂中,扫码是进入课堂的一种方式,更是记录考勤的一种方式,建议每节课都扫码进入,方便统计考勤。但是远程直播教学,由于学生看不到二维码,在【开始上课】之后,点击开启【语音直播】或者【视频直播】后可以发送【上课提醒】,这样学生在雨课堂公众号可以收到直播提醒,点击直播提醒即可参与直播。

在弹出的是否给学生发送通知的选项里,建议老师选择立即发送,这样学生可在微信公众号里收到直播提醒,方便学生直接从公众号信息里点击进入直播。之后直播正式开始

18.回看课程可以保留多久?是否能导出下载?

课程会一直保留,可以随时回看。不能导出或者下载视频,但学生可以导出PPT课件的PDF,参考以下链接: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52

19.是否可以跟学生共享屏幕?

目前不支持跟学生共享屏幕,如果您有外接摄像头可以拍摄电脑屏幕给学生观看。直播屏幕功能正在加紧开发,第一时间上线后我们会通知大家。

20.如何通知学生加入班级?

由于雨课堂已经和我校教务系统做了数据对接,教师无需邀请学生加入班级,只要是本学期要开课的课程和班级,已经自动帮老师建好了,学生名单也导入班级了,这就是【校内课】,只要教师先绑定了我校身份之后才会有。【自建课】邀请学生加入班级的方式,详情参见:  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1

21.已发布的题目可以再次发布吗?

已经发布的题目在当堂课中不能二次发布,但可以延时或提前收题。

22.怎么删除班级和课程?

【校内课】老师是删不了的,【自建课】可以,详见第56条。

删除方法:进入雨课堂公众号,点击【我的】-【课程】进入课程管理页,点击课程名或班级名右侧的按钮,即可进行删除。

注:虽然可以删除,但不建议删除。因为删除课程/班级即是删除该课程和班级中所有教学数据,学生将无法查看相应的学习日志。而且删除后无法恢复,此操作需谨慎。

23.弹幕的速度能进行时间的设置吗?

可以。通过ppt导航菜单的【雨课堂模块】-【功能设置】-【弹幕】进行设置。详情参见: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28

24.学生在家可以用电脑参与雨课堂教学吗?

可以。通过浏览器进入雨课堂网页版

https://www.yuketang.cn/,点击右上角【登录网页版】,如图11所示。之后用绑定了长江大学身份的微信扫码进入课程观看页面。

25.学生做错了可以重新修改吗?

已经提交的题目不能修改。

26.设置题目是不是要提前在ppt里做好,还是上课的时候边讲边设置?

授课环节的随堂测试题目是教师在备课时,根据课堂讲授内容设计好的,讲到这部分内容时发送即可。

针对提问环节的设定,完全是根据老师讲授内容灵活设计的,可以是提前准备好的测试题,也可以通过弹幕、投稿等其他雨课堂互动功能进行提问。重点在教学设计,而不是功能本身。

27.投稿会不会打断老师讲课的进程?

不会。课堂上进行哪些教学活动,都是老师主导设计并完成讲授的。投稿内容是否公开展示取决于老师,决定权是掌控在老师手里的。

28.在线上教学中,随机点名有什么作用呢?随机点名抽中某同学后,需要他在手机端回应吗?

可以作为和学生互动的一种方式,被点到名的同学,可以通过投稿的方式与老师进行互动。

当然,老师也可以结合课程本身的特性和雨课堂的功能,创新一些应用场景。

29.编辑题目结束,怎么提交不上?

编辑题目最下边的提交按钮,是用于学生答题的,在编辑课件时是无效的。

30.可以插入判断题吗?

可以。使用单选题,保留两个选项即为判断题了。

31.直播操作有演示吗?

有的,详情参见: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110

32.如何发送上课提醒?

详情参见: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107

33.如何观看前几天的直播回放?用手机还是电脑?

手机和电脑都可以重复回看直播。

回看路径:进入雨课堂公众号,点击【我的】-【课程】,找到右上角的【我听的课】,选择课程:学堂在线在线授课教师培训班,选择具体课堂点击进去,在右侧中间有直播回放,点击即可。

34.听过的课程能不能删除?

不能。只有授课教师(也就是课程的创建老师)有权限删除课程。

35.学生写的主观题作业可以批量导出吗?

不可以。

36.界面全是英文,如何切换成中文?

进入雨课堂公众号,点击me-courses,点击右上角的me-settings-language,选择简体中文即可。

详情参见: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77

37.上传视频能否支持.qlv文件?

目前支持mp4rmvbmkvavi等格式。建议使用通用的mp4格式。

38.已经制作好的预习课件,怎么批量上传?

预习课件目前不支持批量上传,需要逐一上传。

39.成为会员后上传本地视频时,本地视频能否直接从电脑硬盘中直接插入到PPT课件中?

本地视频上传到雨课堂云盘,是用于课前、课后场景发预习或复习课件时使用的,便于学生收到后在手机上查看。如果是课堂授课场景播放视频,按照常规PPT本地视频插入方式使用即可。

40.数学类需要输入公式,雨课堂是否支持?

支持。制作ppt时,在雨课堂的题目中使用ppt的公式直接编辑即可。

41.学生主观题可否提交视频?

暂时不支持视频。

42.内置的慕课在哪里找?

可在 ppt中 导航菜单中点击【雨课堂】模块,即可看到插入慕课资源的入口。

43.这个可以设置学生助教,让学生帮忙批改作业么?

【校内课】设置方式:邀请研究生当助教的话,可以先让助教扫描班级二维码加入班级成为【旁听生】,然后主讲教师再通过【成员管理】将【旁听生】提拔为【协同教师】。雨课堂的【协同教师】和主讲教师拥有几乎一样的权限,除了不能删除教学日志里的教学活动。协同教师可以是学校的助教担任,也可以是一起讲这门课的其他教师,通过以上方法设置协同教师。

【自建课】设置方式:可以设置协同教师,协同教师可以实现多位教师一起教授或管理同一门课程。详情见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10

学生若被设置成协同教师,则会拥有教师身份,在课上或课下都可以看到所有发布给学生的学习任务数据及题目的答案。因此,在实际教学中,请结合需要慎重添加学生为协同教师。

44.预习课件存在哪里?

如果想留着下学期给另一个班级用预习课件上传后会储存在课件库中,方便随时调取使用。上传的预习课件存在雨课堂的课件库中,只要老师自己不删除,是可以永久随时按需调用的。

45.老师在教师端能否看到学生预习花费的总时间?

可以。

46.每页都能插入语音吗?一页语音可以讲几分钟?

预习课件每页都可以插入语音,单条语音最长60秒,条数不限。

47.插入慕课视频时,可以删减视频长度,或截取关键部分吗?

不可以。

48.课程讨论区是否课前、课中、课后均可以使用?

是的,讨论区不受上课限制,雨课堂中每个班级都有讨论区,师生随时都可以参与讨论。课下或课堂授课课件,每页PPT下方,师生都可以进行评论、回复、点赞操作。具体介绍,请参考: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72。由于考虑到课堂授课场景的特殊性,建议讨论在课下进行。课堂上讨论,建议现场口头讨论、或者雨课堂的弹幕或投稿功能。

49.雨课程目前有什么bug或需求管理系统吗?用来记录、讨论有关方面的问题的?

学堂内部有研发管理系统,但是只能公司员工使用,老师们反馈问题后我统一整理,然后平台统一处理。

50.手机端或网页端经常性没有声音,或者有回声的问题?

推荐使用雨课堂微信小程序看直播,效果最好,还可以参与课堂互动。网页版功能还在完善中,推荐使用Chrome,并确认好是否开声音了。

51.imac打开网页版,只有部分界面是英语的?

网页版中间的手机界面,在我——设置——语言里面切换语言。手机界面的国际化是做的比较充分的,基本也能覆盖所有操作,其他位置的国际化我们之后会补上。

52.网页版和手机端好像有严重延迟?

延时暂时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最近更新了直播服务,这块会继续优化。

53.弹幕功能使用时无法继续看到课程界面,弹幕没有滚动功能,有时看不到自己发的弹幕,弹幕没有人名?

弹幕近期会优化,让学生边看直播边发弹幕。直播期间,弹幕是会滚动的,看不到可能是因为发的人太多了;教师手机端(遥控器)和课后,是可以看到发弹幕的同学名字的,并且可以随时关掉弹幕。

54.在课程直播间的PPT上看不到老师的光标?

之后会上线PPT的标注、圈画功能。

55.雨课堂插件安装的问题?

雨课堂安装问题解决思路:

首先需要确认officewps版本号,看是否满足条件,比如office 2003以及wps 个人版6930以下都是不支持的。

1)如果是office 2007版本,需要安装office 2007专用版;

2wps是支持个人版,如果是教育版、企业版是不支持的;

如果是wps满足版本,没有雨课堂加载项,可以按如下两步走:

1)访问帮助中心: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69

2)打开电脑-控制面板-程序-卸载程序,卸载vsto以及net组件,重新安装雨课堂

如果是office, 打开任意一个ppt,打开左上角文件-选项-加载项,看雨课堂是否在非活动应用程序加载项禁用程序加载项列表中。如果是启用即可。

如果是无法下载.net或者vsto组件的错误提示,让老师下载雨课堂离线包即可。

如果是无法安装.net, 可以让老师安装.net 4.5/4.6等以上版本尝试,再安装雨课堂即可。

如果是无法安装vsto, 让老师尝试运行微软运行库,之后,再重新安装雨课堂即可。

安装问题,具体操作,参考助中心: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3

56.老师和学生是否可以使用Mac PC端雨课堂?

苹果电脑可以用雨课堂网页版进行授课:

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112 ,不过网页版现在不支持开直播。另外MAC系统不能安装PPT插件,需要装双系统。如果您在Mac上已经安装了Windows系统的话,是可以直接使用的。因为苹果系统已经封闭,所以现在比较难在上面做二次的开发,目前没有Mac的版本。您可以通过安装双系统来使用雨课堂,或者在其他Windows电脑上安装。我们会根据老师们的需要,想办法来突破苹果系统上的限制,争取早点能让Mac用户使用到。

(附:Mac电脑安装虚拟机Windows系统的完整教程:https://blog.csdn.net/chenhao_c_h/article/details/80276610

57.PPT中嵌入视频为什么学生端看不到?

课堂上,插入的视频在学生端是一张图片,只有预习课件的形式学生端才能够查看到视频。常规的面对面的课堂中,教师们都会让学生看大屏幕,提高注意力,现在是异地教学,建议老师们把视频放入预习课件发放给学生进行预习。目前还不能实现课堂中播放其他视频。

58.讲师可以把自己设置成协同教师吗?

协同教师可以让多位教师一起教授或管理同一班级课程;协同教师是教师身份,可发布教学任务和授课,可以管理学生;协同教师可以以学生身份进入到课堂中,但无法作答课堂习题和试卷。

59.课堂PPT上传为什么一直处于等待中?

可能因为课件过大,建议拆分后上传。用于课堂的PPT可以直接拿来用雨课堂授课,不需要上传,资源库主要指音视频文件。

60.语音直播没有声音?

在进入语音直播时右下角有一个音量按钮是默认静音的,需要手动点一下才能放出声音。

61.班级码和课堂码都是什么?在哪里?

在开启雨课堂授课之后出现的二维码就是课堂码(可以理解为实体课堂中的一堂课需要扫的码),这次远程直播由于不能现场见面,所以无需让学生扫描,而是通过发送【上课提醒】(详见: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107)让学生加入班级。

班级码,就是在课程班级管理页面,会有成员管理-邀请学生加入-出现的二维码就是加入这个班级的二维码。

62.助教现在是学生身份,可以开直播吗?

① 我校已经部署了雨课堂专业版,我校老师如果只是对于我校教务系统规定的课目,规定的班级采取直播功能,是不需要申请会员也是可以直播的,凡是教务系统内的课程班级,老师都可以直播。

② 如果各位老师除了教务系统内的课,还想自己再单独建立其他班级,给其他学生上课,或者用于开会等直播,建议老师申请会员,会员可以直播除了教务系统内课程外的自建课程。

③ 直播权限有三种形式:

1) 某个教学班可以直播,此时该班下所有教师(主讲+协同)都可以直播。我们为所有校内班级都开通了直播权限;

2) 某位老师是会员,名下所有课程班级都可以直播,仅限于该老师;

3) 普通老师,为某个自建班级申请了直播权限,这位老师在这个班可以直播。班级内其他老师如果没有权限则不能。

校内课试用第一种,主讲+协同教师都可以直播。

(所以助教被设置为协同教师这就可以直播了)

63.PPT翻页快一点的话,PPT上有动作,学生端显示不了?有动画学生端也不会动?

目前用ppt插件开课,ppt是变成图片到学生手机上的,所以学生手机上就是看不了动画的。每页停留3s才会被认为有效翻页,否则会认为老师不想讲某一页,所以快速翻过,学生那边就不显示了。

64.协同教师最多可以设置几个人?协同助教能否远程控制教师屏幕,在视频和音频模式中进行切换?

协同教师没人数限制;可以夺权操作主屏幕;视频直播和语音直播是两个功能。

65.老师可以关闭回放功能吗?

不能。确实不想看回放,教师可以在课后删除教学活动,但这样也会把所有上课数据给删掉,若真想这么做,【一定要】先导出教学数据,再删除教学活动,避免之后数据统计需要。

66.雨课堂可以投屏吗?

教师可以选择将学生的任一投稿投送到主屏幕上。

67.雨课堂可以做到实时播放电脑桌面吗?

会有电脑屏幕和摄像头来回切换的功能,在开发中。这个关键功能雨课堂团队正在加班加点,力争在217日开始上课前实现。

68.老师自己的视频都需要先上传再审核吗?

自己的视频可以上传到我的资源库。操作方法,插件端登录雨课堂-插入慕课视频-我的资源库。老师可以做成预习课件发给同学。

69.请问ppt动画功能是否目前也无法实现?

课堂上的不能,课下发给学生的预习课件可以,如何制作预习课件,请参考: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83

70.随机点名的功能只能抽查谁在线吗?随机点名后被点名学生会知道吗?可以结合投稿功能完成点名回答问题吗?

面对面的授课中可以用来让同学回答问题,被点名学生会知道,被点名的学生可以通过投稿功能完成回答。

71.旁听生可以成为协同助教吗?

只要在雨课堂里面的学生都可以提拔为协同教师。但是如果不是最终选课名单里面的学生,目前先不建议加入班级,后面转到线下,疫情结束,课容量解决不了。

72.现在雨课堂能和会议软件有什么好的共用模式么?

雨课堂适合教师教授,学生弹幕,投稿参与讨论。会议软件适合多方一起讨论,可以看看zoom,腾讯等。

73.请问老师们的ppt课件及涉及的内容是否有版权保护?

① 在课堂授课时,我们会将课件整体转换为图片格式,所以包括动画等元素都会消失。

② 因为本地的视频和音频文件都会有版权等问题,我们也不能任意的上传这些文件。

三、长江大学线上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216日周思柱副校长主持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校长冯征、教务处、学工部以及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等4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就当前学校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教务处根据收集到的交流材料进行汇总整理,并对15个共性问题作以下回应,其他个性问题将单独与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回应。

    1.关于教学工具选用

当前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智能教学工具都是免费的,在保证教学正常秩序和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教师可以根据课程性质、个人喜好等自主选择教学工具,也可以将多个教学工具组合使用。经过一周实际体验,目前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的组合、腾讯课堂等是较为有效的线上教学工具。

    2.关于网络保障

目前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智能教学工具都是公司行为,暂时全部免费,无需学校付费,其服务器也是由相应的供应商根据市场需求相应扩。当前各大公司也正在通过扩容和分建服务器等方式应对网络拥堵问题,例如雨课堂正在将服务器按华中、西南、华南、华北、华东、西北、东北进行分地区部署。

    3.关于考核办法与成绩

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加强过程考核,做到一课一测,将多次考核综合为课程最终成绩;理论课考核可利用各出版社或成熟平台的线上题库系统组卷进行。

如果疫情持续时间不十分长,也可以等到疫情结束,学生回校后进行考试。

不管采用何种方式进行考核,都要充分考虑和照顾因学习条件或网络受限的学生考试问题,如补课以后再考或给予补考机会等。

    4.关于错峰授课和教学工具(平台)变动

以自然班为教学班的,鼓励教师避开网络拥堵时段进行错峰教学。混合班要谨慎调动时间,避免引起学生上课时间冲突。因网络不稳定导致教师临时更换教学工具(平台),绝大部分学生认为老师想尽办法进行教学,是尊崇教师的职业操守,值得敬佩,而且这种精气神会感动学生,带动学生认真学习。

    5.关于授课时长

建议教师以慕课为主要依托,将原来45分钟/小节的教学内容重组为20分钟左右的小节。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进行重难点精讲和在线辅导答疑等,不必按照每小节45分钟进行完整讲述,即除了教师精讲20分钟左右,其他时间教师通过雨课堂、QQ群、微信群等工具来检查学生预习情况、在线答疑和考试等。

    6.关于教师教学条件受限。

因为没有电脑等硬件条件无法进行教学或因年龄偏大不适应网络教学的教师,学院可以建立课程组,以便这些老师利用手机进行在线答疑,或者老教师与年轻教师成立课程组,充分发挥老教师的教学经验优势和年轻教师的信息技术优势来进行教学。学院力争实现一师一策。

    7.关于质量监控

在线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非常手段,教师使用的教学平台和工具门类众多,当前尚处于尝试和探索阶段,学校充分相信我校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职业操守,在校院两级管理下,教学质量保障的主体将下沉到学院和系部。此外学校也正在加紧探索和研究在线教学的听课制度等教学质量保障手段。

    8.关于艺术、体育等技能类课程教学

技能类课程在当前情况下开课确实有一定的困难,艺术学院和教体学院要发挥广大师生的聪明才智,自主研究探索教学方式方法、授课内容等,学校暂时不作硬性要求。

    9.关于慕课平台和慕课课程的选用

学校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利用智慧教学工具和在线课程平台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的建议》(见教务处主页),是希望广大教师在熟练应用智慧教学工具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慕课资源,积极探索和实践混合式教学新模式,但不是必选项,即教师可以继续直播教学,也可以按学校建议积极探索和实践混合式教学。

    10.关于在线教学配件

部分学院和教师提出学校为在线教学教师配备耳机、摄像头、电子白板等在线教学配件,其实学校在29日将英语口语考试耳机送给有需要的教师,但由于疫情管制,仅部分小区可送达,很多小区无法进入,因此即使现在采购也无法使用,所以等疫情结束后再具体研究处理。

    11.关于在线教学的学情和教情调查

学情调查由学工负责,教情调查由教务负责。教情调查将于开学第二周进行,调查完毕后将尽快进行汇总、研究和分析,并将调查结果用于指导在线教学工作。

    12.关于教学进度

教务处要求广大教师质量优先,可以适当放慢教学进度,如因此造成教学任务无法完成,届时再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决定延长教学时间事宜。

    13.关于部分抗击疫情教师无法按时上课

当前有部分医学专业教师和党员教师在一线抗击疫,导致部分教学任务不能按教学计划进行。学校十分赞赏和鼓励学校教师为抗击疫情出智出力,此类教师可以与学生说明情况,并约定上课时间即可,相信广大学生能理解和支持,同时这也是很好的思政教育。

    14.关于网络课堂管理

一方面教师要注意管控网络课堂,对弹屏等信息可进行管理,特别是对与学习、课堂毫无关系的信息和敏感信息;另一方面教师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不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讨论敏感话题、接打电话等。

    15.关于提升教学质量技巧

1) 动员学生家长配合督学和陪学。

2) 将教学ppt、慕课等学习资料提前发给学生,提出明确预习要求,并对预习进行检测。

3) 34PPT插入一个基础性的测试题,可以较好的避免学生分心。

4) 布置课后作业(每节课都布置作业),可以提高学习自觉性。

5) 仅在讨论环节用弹屏,避免无关弹幕分散学生注意力。

6) 科学设计章节知识点考查,做到学完即测,测完补短板,有助于提升教学质量。

7) 提醒学生尽量使用耳机听课,以避免外部干扰,并充分利用限时答题、随机点名、投稿、分组、弹幕等功能吸引学生参与到整个课堂学习当中。




教务处

2020217日(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