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常见问题指导手册(学生篇)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2-09 19:41:13】 阅读:【】次

一、近期教学管理安排常见问题

1.上学期没有选上课的同学怎么上课?什么时候可以再选?

第三轮正常选课时间为2809:00-2211700,体育课待学生返校后再选课。第三轮选课开通后可以补选和退选相关课程,具体请及时查阅教务处网站。

2.关于补考工作时间学校有何安排?

补考在学校正式开学后启动,计划再正式开学后1-2周周末进行。

3. 转专业何时启动?确定要换专业的同学想上他要换的专业的课怎么办?

转专业在正式开学1-2周内进行。拟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目前按正常教学安排,在原专业班级进行网上学习。

4.什么时候开始重修报名选课?

重修报名选课工作初步定于222日开始进行。具体安排以教务处网站公布为准。

5.新生学籍自查工作如何安排?

教务处将于210日前拟定新生学籍信息自查工作方案并通知各学院(部),各学院(部)负责通知2019级学生进行学籍信息自查,学籍信息核查有误的待正式开学后统一进行汇总、核实及处理。

6.辅修双学位的学生怎么上课?

12016级和2017级参加辅修双学位的学生已选课,随正常教学安排同时进行。

22018级学生参加辅修双学位的学生,210日之前到长江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缴费,根据缴费情况,确定辅修双学位学生名单后进行教学安排。辅修双学位一般单独编班安排教学,学生人数不适于单独开班授课,建议学生改选其他可开班专业。正常情况下,学生于215日后进入长江大学教务管理系统查看课表,参与学校网络课堂学习听课。待返校后,正式开学时再到教务处学籍科(武汉校区教学办)办理听课证。

7.需办理复学手续的学生怎么办?

需要办理复学手续的学生可先与学院联系,由学院汇总后上报教务处学籍科,学籍科会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先行办理异动手续,开学后再补交书面材料。

8.实习实验教学工作如何开展?

正在实习的学生要有严密的防范措施确保自身安全,遵从属地疫情管理,尚未实施的实习计划,一律暂停执行。

9. 关于2016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何安排?

教务处网站已经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请同学们务必咨询和联系自己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

10、疫情期间学校图书资源提供远程服务吗?
办有长江大学图书馆借阅证,且借阅证处于正常流通状态下的读者,均可使用读者证号和密码远程登录系统。访问地址:http://reader.yangtzeu.edu.cn:8000/

二、“雨课堂”网络教学平台常见问题

1.学生如何长江大利用“雨课堂”参与学习听课?

教务处官网和长江大学微信均已发布《长江大学“雨课堂”学生学习操作手册》,详情查阅:http://jwc.yangtzeu.edu.cn/info/1083/6453.htm

2.学生在家可以用电脑参与雨课堂教学吗?

可以。通过浏览器进入雨课堂网页版(https://www.yuketang.cn/,点击右上角【登录网页版】,之后用绑定了长江大学学号身份的微信扫码进入课程观看页面。

3.如果只是语音直播,学生能看到上课时的ppt吗?

可以,听到声音的同时也能够看到PPTPPT和声音是耦合在一起的,课后回顾时点击某一页PPT就会播放该页PPT的声音讲解。

4.学生没进入课堂,可以课后回看直播吗?

没有进入课堂,只要在班级里面,也是可以回看直播的,但直播过程中若有一些习题互动,回看直播的时候是参与不了互动的。

5.直播中PPT课件中包含的动画及动图如何通过雨课堂投送到学生的手机屏幕中?

直播授课中,ppt页面中含有的动画,学生手机上会出现提示此页有动画,请看大屏幕,当动画结束后学生才能看到PPT图片。这个功能我们设计是为了不让学生在课堂老低头看手机,所以当PPT有动画的时候,学生只能看大屏幕,动画结束后才能看到。

6.是不是每节课都需要学生扫码加入?

若是在实体课堂中,扫码是进入课堂的一种方式,更是记录考勤的一种方式,建议每节课都扫码进入,方便统计考勤。但是远程直播教学,由于学生看不到二维码,在【开始上课】之后,点击开启【语音直播】或者【视频直播】后可以发送【上课提醒】,这样学生在雨课堂公众号可以收到直播提醒,点击直播提醒即可参与直播。

7.回看课程可以保留多久?是否能导出下载?

课程会一直保留,可以随时回看。不能导出或者下载视频,但学生可以导出PPT课件的PDF,参考以下链接: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52

8.学生如何学生加入班级?

由于雨课堂已经和我校教务系统做了数据对接,学生名单已经导入班级了。但因为网络教学可能存在部分课程合班教学,需要加入其他班级或加入其他老师的“自建课程”。详情参见: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1

9.学生做错了题目可以重新修改吗?

已经提交的题目不能修改。

10.投稿会不会打断老师讲课的进程?

不会。课堂上进行哪些教学活动,都是老师主导设计并完成讲授的。投稿内容是否公开展示取决于老师,决定权是掌控在老师手里的。

11.在线上教学中,随机点名有什么作用呢?随机点名抽中某同学后,需要他在手机端回应吗?

可以作为和学生互动的一种方式,被点到名的同学,可以通过投稿的方式与老师进行互动。当然,老师也可以结合课程本身的特性和雨课堂的功能,创新一些应用场景。

12.如何观看前几天的直播回放?用手机还是电脑?

手机和电脑都可以重复回看直播。

回看路径:进入雨课堂公众号,点击【我的】-【课程】,找到右上角的【我听的课】,选择课程:学堂在线在线授课教师培训班,选择具体课堂点击进去,在右侧中间有直播回放,点击即可。

13.听过的课程能不能删除?

不能。只有授课教师(也就是课程的创建老师)有权限删除课程。

14.手机端或网页端经常性没有声音,或者有回声的问题?

推荐使用雨课堂微信小程序看直播,效果最好,还可以参与课堂互动。网页版功能还在完善中,推荐使用Chrome,并确认好是否开声音了(见下图两个按钮),我们默认是关掉声音的。

15.雨课堂最多支持多少人同时在线上课?

1000-60000人以内的班级都没有问题。

16.班级码和课堂码都是什么?在哪里?

在开启雨课堂授课之后出现的二维码就是课堂码(可以理解为实体课堂中的一堂课需要扫的码),这次远程直播由于不能现场见面,所以无需让学生扫描,而是通过发送【上课提醒】(详见:https://www.yuketang.cn/help?detail=107)让学生加入班级。

班级码,就是在课程班级管理页面,会有成员管理-邀请学生加入-出现的二维码就是加入这个班级的二维码。

17.雨课堂对老师和学生的网络要求分别最低是多少?

单次直播,如果是视频直播,对带宽要求大概是1Mb/s,如果是语音直播,对带宽要求差不多是20 0kb/s。我们已经建议老师们首选语音直播。

18.这学期没有选的课怎么旁听?

只要该学生在雨课堂进行身份绑定了,扫描相应课程的二维码,就可以旁听相应的课程。不过旁听生只能看到自己的学习数据,授课老师这边看不到旁听生的学习数据。

19.结合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学生是不是需要同时配备电脑和手机?学生端在雨课堂进行课程回顾时是什么样的情况?

学生手机可以。如果老师同时开网络会议和雨课堂直播,二者声音上可能有不同步,学生端看某一个即可,课后应该可以看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