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长江大学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2-09 22:30:33】 阅读:【】次

为保障长江大学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要求,及时处置我校网络教学教学突发事件,保证我校网络教学工作健康、稳定、有序地进行,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教学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周思柱

副组长:吕一兵 徐  波

成  员:教务处和学工部处级干部、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和学生工作副书记

二、问题与措施

序号

紧急问题

处置措施

1

教师因在偏远地区、不具备网络条件或被隔离无法完成授课。

学院教学办第一时间向分管教学院长汇报,同时安排有资质的其他教师授课,或合班上课或安排学生自主网上慕课学习。

(联络:各学院教学办、分管院长)

2

无法预知因素导致教师的无法准时网络开班上课。

教师第一时间通报学院教学办,教师第一时间告知学生,并在指定QQ群做好学生解释工作。

(联络:各学院教学办、学工副书记)

3

教师因临时生病或急事临时请假,不能网上授课。

教师应及时通报学院教学办,并及时就医,再根据任课教师身体情况安排其他教师代课或安排补课时间。

(联络:各学院教学办、分管院长)

4

因教学任务安排不当或课表失误造成的无法网上授课。

各学院第一时间与教务科进行协调,临时安排教师上课或安排学生网络自主学习,待重新调整教学任务及课表并核对无误后通知任课教师及上课班级。

(联络:教务科 靳恒)

5

因个别网络故障、平台软件故障等导致的教师无法准时网络授课。

教师第一时间通报学院教学办,教师第一时间告知学生,并在指定QQ群做好学生解释工作。

(联络:各学院教学办、学工副书记)

6

因网络故障、平台软件故障等导致全校大面积网络授课无法进行。

教务处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暂停网络教学,并通知各教学学院。由学工部负责通知全体学生。同时启动《系统和网络故障时期在线教学管理实施方案》(详见附件)

联络:教务处 张凡

三、其他说明

 1、教务处做好关于教学突发性事件信息发布、教学安排及责任认定工作。

 2、学工部做好应急通知下发工作、并适时关注学生诉求,做好宣传及舆论引导工作。

四、沟通联系

1、各学院教学办主任为信息上报责任人,第一时间整理并汇报至分管教学院长。

2、教务科联系人:靳恒,QQ: 565911602

3、教务处联系人:吕一兵  郑  建  张  凡  

4、学工处联系人:徐  波 张  涛  周书航 

 

长江大学教务处

201929

 

 

附件:

系统和网络故障时期在线教学管理实施方案

坚持 “统一管理、教师主导、学校支持”的原则下开展在线网络教学,为稳步推进、有效落实在线教学工作,保证教育教学的质量,是在线网络教学中的核心问题。在系统和网络大面积故障发生时,启动在线教学管理实施方案。

1、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教务处对全校教师进行培训,教师选择适合自己的线上教学方法,并对教学设计进行调整。各院系负责组织实施,每个院系原则上需有 2-5 门直播课程或者直播式混合教学课程,其余课程尽量采用各种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学生自主式学习+教师辅导答疑的模式进行。(已完成)

第二阶段:教务处向雨课堂工程师报告故障情况,并发布暂停网络教学通告。通知学生进QQ群、利用慕课或其他方式进行多种形式学习,保障教学过程不中断。

教务处张凡负责报告并联系处理故障情况,教务处吕一兵负责发布暂停网络教学通告,学工部徐波负责向学生通知,并处置学生舆情。

第三阶段:网络故障恢复后第一周,选择30%的教师开始在线教学,进行混合式教学或者直播教学,并及时总结经验,同时通过直播的方式向全体教职员工分享经验。同期开始扩大规模,准备增加50%的教师加入在线教学行列。

强烈建议:217日是很多高校开学第一天,平台访问量将呈爆发式增长,为避免网络拥堵,最好避免在217日 开展直播教学,推荐采取提前发放教学课件ppt+语音的方式让学生自主学习。

第四阶段:网络故障恢复后第二周,50%的教师开始尝试在线教学,并及时总结经验做好全校教师分享工作,同期进一步扩大规模。

第五阶段:网络故障恢复后第一周第三周,全校应有不低于70%的教师开始在线教学,可以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难度、教学时长上有所区别。

第六阶段:疫情结束,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过渡到正常教学模式,推荐继续采用混合式教学。

2、积极利用其他网络优质课程资源

截至22日,教育部组织了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在线课程2.4万余门,供教师选择使用。详情查阅: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7056/202002/t20200205_418138.html

3、对学生学习考核建议

考核是教学的指挥棒,尤其对于在线教学这种形式,线上学习存在一些监控不到位,不及时的风险,因此考核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学期各门课程考核方式建议如下:一是在线学习的表现,占20%左右权重,依据为来自雨课堂的过程性评价数据,含签到考核;二是开展线下教学环节前针对已教内容的线下测试,占30%左右权重,这是对前期在线授课的重要补充;三是其他线下考核(包括但不限于期末考试、阶段小考、实践实验等),占 50%左右权重,具体考核办法各学院和各教师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