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利用智慧教学工具和在线课程平台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的建议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2-16 01:16:10】 阅读:【】次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分析近期广大教师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发现大部分教师已经能够较好的将“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智慧教学工具运用到在线教学工作中,但缺乏对在线课程平台中优质课程资源(以下简称慕课)的充分利用。现建议广大教师在熟练应用智慧教学工具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慕课资源,积极探索和实践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

一、慕课平台的选用JWCjwc8888fr6w

1、当前教育部发布的22家慕课平台中,已有7家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见表1),建议广大教师从以下平台上选用;

1: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的平台

序号

平台名称

网址

理论课资源平台

1

学堂在线

https://next.xuetangx.com/

2

学银在线

http://www.xueyinonline.com/

3

优课联盟

http://www.uooc.net.cn

4

好大学在线

https://www.cnmooc.org

5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

实践教学资源平台

6

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

http://www.ilab-x.com/

7

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

https://forge.educoder.net/

【注】以上平台从217日开始全部免费开放,教师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其他平台的慕课资源。

2、经过调查和试用,目前只有“学堂在线”和“学银在线”两个平台的课程资源全部为完整课程,建议广大教师优先考虑。其他平台的部分课程尚在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之中,选用可能会影响课程的后继教学,建议慎用。

3、鼓励实验教学教师使用实践教学资源平台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以虚补实,并根据后台数据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

二、慕课课程的选用

1、教师讲授的课程均可从以上平台择优选用一门慕课作为教学配套资源,对于本校已自建的慕课,原则上优先选用。多班级学习、多教师讲授的相同课程,学院(部)应协调择优选用同一平台同一门慕课作为所有班级的配套资源,即多个平行班级的慕课要保持统一。

2、各学院(部)汇总并填写《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慕课选用情况汇总表》(附件),于228日前报教务处备案(邮箱:331352797@qq.com)。

三、慕课课程的使用

1、教师将选用的慕课所属平台名称、课程名称、主讲教师等信息告知学生,并要求学生在相应平台进行注册、选择课程、加入课程(“学堂在线”选择“免费加入学习”,其他平台点击“加入课程”或“立即参加”)。教师根据课程教学计划对学生提出具体的慕课学习(预习)要求,然后利用“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对学生的课前学习(预习)效果进行检查。

2、建议教师以慕课为主要依托,将原来45分钟/小节的教学内容重组为20分钟左右的小节,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进行重难点精讲和在线辅导答疑等,不必按照每小节45分钟进行完整讲述,从而减轻教师线上教学负担,切忌将线下教学的授课模式简单照搬到线上教学。

3、教师可以利用“雨课堂”、“腾讯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的在线考核功能,采用学完即考的方式来检测和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

4、当前我校学生的在线学习尚处适应期,广大教师应适当调整、放慢教学进度,以确保教学质量,不宜求急求快。另外,建议教师尽量使用有回放功能的教学工具,以便学生回看学习。

为给广大教师提供慕课资源选用及平台使用指导,学校建立了“长大慕课选用交流群”,QQ群号:992743587

联系人:郭 霖 联系电话:18986662919

附件: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慕课选用情况汇总表

【说明】慕课平台和慕课建设是中国高等学校致力推动教育教学领域的一场学习革命。教育部在疫情期间发布的22家慕课平台中约有2.4万门慕课课程,覆盖12个学科门类,涵盖通识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理论课、虚拟仿真课,所有课程都是经过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的好老师的好课,这些课都是有质量保障的,供广大高校教师、学生按照各自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自由选取。

教务处

20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