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在2020届毕业生中实施慕课学分互换的通知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2-27 09:08:23】 阅读:【】次

各学院(部)、2020届毕业生: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减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鼓励2020届毕业生通过自主学习获取相关课程学分,学校拟在2020届毕业生中实施在线慕课课程学习学分互认与转化政策,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适用对象:2020届毕业生

二、申请条件:

1.有重修不及格课程的;

2.没有不及格课程,但因漏选课程而欠学分的。

符合以上条件的学生可申请慕课学分互换,仅限本学期没有开设的课程。本学期已开设的课程以学校修读成绩为准。

三、慕课平台选用

建议优先选用和我校建立合作关系的7家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学银在线、优课联盟、好大学在线、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等,详见下表。

表: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的平台

序号

平台名称

网址

理论课资源平台

1

学堂在线

https://next.xuetangx.com/

2

学银在线

http://www.xueyinonline.com/

3

优课联盟

http://www.uooc.net.cn

4

好大学在线

https://www.cnmooc.org

5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

实践教学资源平台

6

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

http://www.ilab-x.com/

7

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

https://forge.educoder.net/

【注】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其他平台的慕课资源,如超星尔雅、智慧树等。

四、慕课课程成绩认定与转换方法

参照《长江大学本科生赴国(境)内外交流学习课程认定及成绩转换管理办法》执行。

五、具体操作流程

1.各学院(部)负责统计2020届毕业生中符合条件的学生信息,告知学生慕课学分互换政策,同时指导学生选择相应的慕课课程。所选慕课课程要与人才培养方案保持一致。

2.学生本人自愿到相关慕课平台注册,各学院(部)负责指导学生进行注册(如使用真实姓名注册、完善学校名称、学号、电话、邮箱等信息);学生根据修读要求,完成学习,取得学分。

3.学生填写《长江大学本科生慕课修读课程认定及成绩转换申请表》(见附件1)连同慕课平台出具的考核成绩单或课程证书等证明材料,提交给学生所在学院(部)教学办,教学办负责审核材料的真实性。学生所在学院(部)组织相关课程老师进行课程认定及学分转换审核,经学院教学委员会审定通过后将申请表、相关证明材料及汇总表(见附件2)由学院(部)主管教学领导签字同意,并提交教务处审批。

4.教务处审批后,由教务处学籍科将相关学生成绩和学分等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六、相关说明

1.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慕课免费版或认证版进行学习,是否申请纸质版证书,学校不作强行要求。

2.学生选择慕课时请关注课程起止时间,最好选择在6月30日前结课的慕课进行学习。

3. 因疫情原因,无法现场完成的实验或实践,只要平台有相同的实践类课程或者在线虚拟实验,成绩合格且学院认可,也可以申请学分互换。


                                                         教务处

             2020年2月27日
附件一:长江大学本科生校外修读课程认定及成绩转换申请表.docx 
附件二:学院(部)慕课修读课程认定及成绩转换申请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