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9-15 09:11:37】 阅读:【】次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文件精神,推进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参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附件1),学校现就启动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纳入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课程等。

二、申报类型

1. 线上一流课程

即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打造中国慕课品牌,构建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类别更加全面的国家级精品慕课体系。

2.线下一流课程

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

5.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教学理念先进,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

2.课程内容及申报材料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公开传播的内容,思想导向正确。课程团队负责人及成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不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等问题,五年内未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

四、申报数量

每学院至少申报1门课程,最多不超过3门。

五、材料准备

1.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

2. 附件材料(清单详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六、申报工作安排

1.各学院于11月13日(周五)前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一式5份报送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103室),电子版发送至2100887016@qq.com。逾期申报不予受理。附件材料的具体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2.学校将织专家评审,确定拟推荐课程名单。

3.请课程负责人按照通知要求提前做好“说课”视频文字脚本的准备工作,“说课”视频待学校确定拟推荐课程名单后统一组织拍摄,具体拍摄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杨小玉

联系电话:0716-8060577

 

参考附件: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pdf

 附件3: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长大版).docx

 

教务处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