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提交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长江大学选拔赛参赛作品的通知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1-01-25 10:51:17】 阅读:【】次

为进一步做好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长江大学选拔赛组织工作,积极备战大赛省赛和国赛,根据长江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组委会(长大教通字〔202104号)商议结果,决定启动参赛作品线上提交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根据我校实际,主要参加:工程基础赛道、“智能+”赛道和虚拟仿真赛道等3个赛道,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智能物流搬运、桥梁结构设计、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智能配送无人机、企业运营仿真和智能网联汽车设计等8个赛项。

二、参赛对象

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均可报名参加比赛。

三、校赛安排

1、参赛作品最终提交时间:2021131日下午5:00。请各参赛团队将参赛作品电子版打包发送至545745607@qq.com,文件夹命名为:赛项+学院+团队队长姓名+年级。

2、教务处联合赛项承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各赛道及赛项提交的作品进行评审,根据提交作品情况确定各奖项结果。公布时间请关注教务处主页通知。对于获奖的优秀作品学校将给予一定经费扶持培育。

四、竞赛联系人及方式

王丽丽,15090819979

五、各赛项具体要求

(一) 工程基础赛道(势能驱动车赛项、热能驱动车赛项)

1、完成结构设计方案的命题文档,见附件1第七届工程实训大赛驱动车命题文档;

2、三维模拟动画(传动机构的动画,整车的运动轨迹动画)。

(二)“智能+”赛道(智能物流搬运、桥梁结构设计、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智能配送无人机)

1、智能物流搬运赛项

1)说明搬运小车的组成、原理

结构设计方案文件的命题文档,见附件2第七届全国大赛(智能物流搬运)设计方案命题文档;

完整性要求:作品装配图1 幅(A3 1 页);

装配爆炸图1 幅(所用三维软件自行选用, A3 1 页);

部分功能模块的演示。

正确性要求:机构设计正确,选材和工艺合理。

创新性要求:有独立见解及创新点。

规范性要求:图纸表达完整,标注规范;文字描述准确、清晰。

2)控制及电路设计方案

完整性要求:控制程序流程图1 幅(A3 1 页);

电路原理图1 幅(A3 1 页)。

正确性要求:控制原理与电路设计正确,器件选则合理。

创新性要求:有独立见解及创新点。

规范性要求:图纸表达完整,标注规范;文字描述准确、清晰。

2、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

参照根据省赛培训文件及任务命题文档要求,见附件3第七届全国大赛(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设计方案命题文档。

1)场景设计思路:垃圾类型、投放方式、垃圾口的设计符合决赛命题要求;

2)垃圾分类机构设计:决赛垃圾分类机构设计思路及原理图正确、合理,对比分析准确;

3)分类机构装配图:图纸绘制符合制图规范。设计的分类机构与前述保持一致;

4)部分功能模块的演示

完整性要求:作品装配图1 幅、要求标注所有零件(A3 1 页);

装配爆炸图1 幅(所用三维软件自行选用, A3 1 页)。

正确性要求:机构设计正确,选材和工艺合理。

创新性要求:有独立见解及创新点。

规范性要求:图纸表达完整,标注规范;文字描述准确、清晰。

部分功能模块。

3、桥梁结构设计赛项

参照省赛培训文件及国赛命题文档要求,见附件4智能物流搬运-桥梁结构设计命题文档。

1)理论方案的内容应包括:设计说明书、方案图和计算书;

2)设计说明书应包括对方案的构思、造型和结构体系及其他有特色方面的说明;

3)方案图应包括结构整体布置图、主要构件详图和方案效果图;

4)计算书应包括结构选型、计算简图、载荷分析、内力分析、承载能力估算,同时给出本队认为决赛的桥梁尺寸、引桥尺寸及结构等。

4、智能配送无人机

初赛文档应包含以下内容,具体见附件5无人机配送-初赛方案。

1)参赛无人机的组成、原理;

2)无人机避障与控制方案;

3)货运机构设计方案(物料固定机构设计思路及原理,物料投放机构设计思路及原理);

4)竞赛过程说明(无人机调试准备,起飞,搬运物料,避障机及任务完成返回);

5)货运部件结构(货舱或抓取部件)结构图。

(三) 企业运营仿真赛项

根据工训大赛组委会要求,本届大赛为三级赛制,即校赛、省赛、国赛。所有参赛教师和学生在校赛前需到工训大赛官网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和报名,方能参加校赛。根据要求,一个团队不能超过4名学生。

竞赛平台使用由赛项组委会免费提供的“企业运营仿真竞赛云平台”,直接在赛项官网首页登录竞赛平台。指导老师可以登录企业运营仿真赛项官网(http://www.qyyyfz.com)申请竞赛平台指导教师训练账号,可用于赛前训练。

(四)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和飞行器设计仿真赛项

不经过校赛,不需要参加省赛,直接按国赛要求做。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资助的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项国家级大学生竞赛之一,请各相关学科学生团队积极申报参加。



长江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组委会

                                                              20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