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第21期“长江教学论坛”举行

信息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更新时间:【2019-11-27 16:33:47】 阅读:【】次

    11月21日下午,第21期“长江教学论坛”在12教405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以“‘雨课堂’如何线上和线下助力混合式教学”为主题。副校长周思柱、教务处处长吕一兵、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副教授杨芳、我校物电学院副教授张静、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教学委员会委员及教学督导员参加论坛。本期论坛由周思柱主持。

    杨芳从打造金课、教案分析、教师成长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并提出“雨课堂”教学模式分四步走:课前推送、协作或对话、出声思考、反馈。杨芳还剖析了“雨课堂”与MOOC之间视角和教学方式的不同,进而提出了混合式学习方案,在分析学生、了解学生掌握知识情况的基础上,教学要进行课上课下相结合的模式。

    张静现场示范“雨课堂”运用于教学的示范课。她展示了如何将“雨课堂”运用于预习、小组讨论、随机点名、学生展示及课堂小结等教学环节。

    周思柱肯定了此次活动,并指出“雨课堂”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PPT和微信形成教学平台,将课前准备、课堂教学各环节及课后活动融入其中,使传统课堂中点名费时、课堂气氛难调动、教学效果反馈不及时和难布置课后作业等问题得到良好解决,提高了教学效率及效果,推动了“金课”建设。

    各学院及武汉校区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