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0年2月12日网络教学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2-13 09:33:23】 阅读:【】次

一、基本情况

2月12日是我校开展网络教学的第三天,全校共计应开课程923门次(不含公共体育课、实验课),截至20:30统计数据,我校利用“雨课堂”开课班级698个,上课师生18705人。第一、三大节时段,网络通畅,学生到课率均在90%以上,高峰时期达到94%。全天使用“雨课堂”网络授课整体到课率为76%。

教学过程方面,截至20:30,全天通过雨课堂发送教学活动974条次、公告(154次)、课件(167个)、试卷(51次)、课堂互动(602场次),老师们使用“雨课堂”进行教学更加熟练,教学质量比昨天更好。

二、平台监听情况

保持和学堂在线16小时联系协调机制,通过服务器扩容,增加网络带宽等方式,雨课堂的系统稳定性得到了一定提升。

1.结合前期培训及网络教学的实际情况,教学组织实施有了针对性改善。大部分教师熟悉了雨课堂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及技巧有了很大改善,慢慢开始从传统教学模式向网络远程在线授课模式的过渡性转变。

2.通过近三天的网络教学,绝大部分任课教师准备多个方案,师生也渐渐在适应。同时老师冷静客观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做到在网络不通畅的情况下,立刻转战其他平台。

3.学生也在逐步接纳雨课堂这种全新互动式直播教学形式,上课操作更加的熟练,能够运用弹幕、投稿等形式与任课教师建立起实时互动,提升了教师教学激情和课堂教学效果

4.经平台监听,2月12日上午8:00-10:00平台运行稳定性最佳。高峰时段10:13~10:23左右出现网络拥堵,约20分钟后平台恢复。中午及下午运行总体稳定。


5.有53门课程利用中午12:40-14:00左右开课,运行平稳。以下午第三大节为例,农学院、艺术学院、地科学院、教体学院等学院的到课率达到100%,全校平均到课率95%。

三、部分网络教学案例

1.第一临床医学院陈学军老师在接到学校在线教学通知后,潜心研究,积极组织学院教师注册雨课堂会员,学习使用方法。因学院多数教师在临床一线工作,学院提前一周开展教学,目前教学运行良好。

2.马克思主义学院高云鹏、冯华、程霞、王光霞等多位教师老师采取混合式教学,指导学生观看慕课和阅读材料,并在微信群、QQ群进行知识点梳理、重难点分析、答疑和讨论,这些活动都是以文字形式进行,QQ群带有签到功能,所以运行比较流畅、学生到课率较高,互动次数也比较多,课堂气氛活跃。

3.医学院邓文芳、刘莲、周红等多位教师采用QQ群屏共享上课,网络畅通,授课顺利,互动多,学生反映良好。

4.文学院周霜老师提前将“应急预案”在PPT展示,让学生上课前做到心中有数,即使出现网络故障,也能马上进入新的平台进行学习。

5.数学学院李勇老师利用中午时间给学生上课,成功避开网络上课高峰,网络通畅,教学顺利。
  (注:以上案例不完全代表我校优秀典型)

四、存在的问题

1.大部分教师能够较好的将“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智慧教学工具运用到在线教学工作之中,但缺乏对在线课程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进行利用。

2.少数教师对雨课堂的使用还不够熟练,没有点击“结束授课”而完全退出课堂,占用了网络及系统资源,增加了系统的负载。

3.部分教师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过程,还没有针对网络教学进行针对性的修改,课堂教学略显枯燥无味,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4.个别教师为防止网络中断,打开多个平台同时运行,互相干扰,导致多个平台均有声音,影响了学生对教学信息的正常接收。

5.少数教师合班上课人数过多,课堂的教学互动没能及时关注,教学的实施无法按照课堂实施的实际情况进行及时的调整。

五、网络教学实施建议

鉴于网络教学直播跟课堂现场教学不同,学生通过电脑看教师的PPT录屏直播或者连续看45分钟的课堂式的直播,新鲜度不可能持久。如果再缺乏学生的参与和讨论,其效果可能要打折扣,因此,采取学生的线下思考、线上互动、小组展示等环节相结合,利用混合式教学,学生互助式、研讨式学习是我们的教学工作建议。

1.基于雨课堂实现PPT+语音的混合式教学(大范围推广)

教师在原有PPT教学课件基础上,借助雨课堂对PPT进行配音,生成语音类在线课程推送给学生作为课前预习资料(也可插入视频资源),然后再进行课中讨论和课后强化。提前将带有配音的PPT发到学生班级,可看PPT的同时收听教师的讲解,当直播中断时,可通过微信群或QQ群知道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测试。

2.基于雨课堂实现直播式混合式教学(小范围推广)

这种方式需要教师对教学设计进行较大调整,适合信息素养较高且熟悉混合式教学的老师。教师将课堂重新设计,拆成20-30分钟一节课,每节课设计有20%-30%的课堂交互,制作语音或者视频预习资料,并发布给班级学生预习,然后在规定的时间进行直播和互动,课后通过雨课堂布置作业进行强化。

   3.积极探索慕课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非常时期,老师也可采用自己和学生其他熟悉的其他平台进行网络教学。

                       教务处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