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情况通报(一)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0-09-01 11:16:58】 阅读:【】次

一、基本情况

根据《长江大学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开学后进行为期一周的理论课线上教学。8月31日是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天,全校师生理论课利用长江雨课堂或其他智慧教学平台等开展线上教学,全校应开课830门次,实际开课823门次,参与线上教学教师593人,线上学习学生40029人次。截至21:00统计数据,我校利用雨课堂开课班级554个,上课师生12080人。



二、教学检查情况

1、学校正式上课第一天,教学秩序正常。校领导、教务处班子成员、部分教学督导、各学院领导、教学委员会委员、部分辅导员参加了在线听课。经过上半年的线上教学,师生已经完全适应并熟练掌握线上教学这一新型教学模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整体上课情况良好。


2、学生按照学校防疫要求在寝室线上学习,整体到课率较高,大部分课程到课率在90%以上。


3、实验类课程与理论课安排同步对于第一周无法进行线上教学的实验类课程,顺延直至进行线下教学校外实习实践类教学活动原则上学生返校后集中前往进行同时履行审批程序

在学校领导、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开学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学秩序稳定,全院师生精神面貌良好。希望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各教学单位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把线上教学取得的经验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持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化信息技术服务和政策保障,全面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对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改进,尽快建立与新形势、新常态相适应的新模式。

三、近期教学工作提示

  1、各学院(部)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要求,做好全面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有关工作准备。

  2、进一步完善教学实施方案,综合评估教学质量,做好本科生返校后的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教学第1-2周,要有针对性对上学期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和辅导,确保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

  3、各学院(部)要指导教师做好教学备课,引导一线教师科学规划教学进度,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严格教学工作纪律,保障课堂教学秩序。

  4、因疫情暂未到校或到校后因故隔离的学生,各学院(部)应成立学习帮扶小组,摸排学生信息,制定帮扶方案,继续组织在线教学或混合式教学,确保相关学生同步教学,同等质量。


 教务处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