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学成果 >> 正文

[教学成果省级]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研究

信息来源:【教务科 】 更新时间:【2009-04-27 00:00:00】 阅读:【】次

成果名称: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研究

成果完成人:刘在洲  胡成功  汪发元  熊新山  唐凤娥

获奖等级: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获奖时间:2009

 

“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研究”是湖北省教学研究课题。经过近三年的研究与实践推广,完成了本项目设定的全部研究任务,取得了预期成果。

一、背景与意义

1992年以来,全国有一批农业院校通过合并或并入与其它一所或多所院校组成了多科性大学或综合性大学。农科教育的政策、环境、条件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原学校农科教育的专业、人员、资源都进行了重组。新的农科教育发展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在新的大学里,农科教育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农科教育如何定位?应采取哪些对策才能促进农科教育健康持续发展?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研究主要内容

(一)全面调查、概括了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现状

合并高校农科教育比独立办学的农业院校的发展缓慢,有被削弱的趋势;社会服务功能有所减弱;农科还没有真正融入综合性高校之中;农科大多没有建立起跨学科组织;农科专业课程综合化程度低;农科专业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农科院校与其他科类院校合并利弊并存。

(二)研究了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机遇:一是出于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考虑,合并高校需要农科;二是合并高校有利于农科人才培养的环境与土壤;三是合并高校农业科学研究有可共享的资源。

挑战:一是由于自身固有的弱质性,农科教育很难得到应有的重视;二是由于主客观的原因,农科教育很难得到平等的地位;三是由于农科教育的特殊性,农业学科与其他学科缺乏紧密的组织联系;四是由于发展目标模糊性,农科教育的规模与服务领域不断萎缩。

(三)对我国农科教育发展历程和综合性大学农科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

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经历了晚清时期由专门学校独立承担、民国时期和新中国建国初期以在综合性大学办学为主、1954年至1992年高等农业教育独立办学、1992年以来高等农业教育独立办学和在综合性、多科性大学办学并存四个发展阶段。

民国时期和新中国建国初期综合性大学农科教育存在三方面不足:一是定位不清,对我国农业的发展贡献不大;二是环境和条件优势没有充分发挥,未能培养杰出人才;三是学校发展缓慢,在高等教育内外的影响很小。

(四)研究了国外综合性大学中的农科教育发展经验与启示

在发达国家,农科教育主要由综合性大学农科类院系实施,其主要经验是致力于农科教育向综合化方向发展:一是建有完善的学科组织;二是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强;三是设置跨学科课程;四是注重基础科学、管理科学及其它社会科学知识。

我国综合性大学举办农科教育必须坚持走综合化道路,建立有利于促进农科教育综合化的学科组织,努力推进学科和课程的综合化,探索综合化的育人模式。

(五)提出了合并高校办好农科教育的具体对策

本研究认为,要在合并高校办好农科教育,一是要进一步加深对农业和高等农业教育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农业学科生存发展条件;二是要建立有利于促进农科教育综合化的学科组织,坚定不移走综合化道路;三是要推进学科的综合化和课程的综合化;四是要创建综合化的育人模式;五是农科院系要抓住各种机遇发展壮大自我。

三、实践效果

(一)已对长江大学确定办学指导思想产生一定影响

长江大学是一所典型的涉农合并高校。本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之思考》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对学校确定“办学指导思想”产生了积极影响。在长江大学“办学指导思想”中,其学科门类定位表述为:“以地矿油学科为特色,以工、农、文、理学科为重点,多学科门类协调发展。”(《长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报告》第6页)

(二)长江大学正酝酿建设有利于农科教育综合化的学科组织

受本研究和外校相关经验的启发,长江大学拟建立有利于包括农科在内的各学科综合化的学科组织,一是提高教学单位——学院设置的学科层次,二是建立跨学科的科研院、所和研究中心,三是建立各种临时的或长期的教学、科研矩阵。

(三)已致力于农科课程的综合化

在目前的学科组织构架下,这一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例如:园艺专业在课程体系设计中,强调素质教育和通才教育,同时又注重农科特色,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并不局限于园艺专业,注重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选修课按3个方向进行模块化设置。学科基础课设置将植物生物化学和动物生物化学合并为基础生物化学,将植物遗传学和动物遗传学合并为普通遗传学,将普通化学和分析化学合并为无机及分析化学。(《长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报告》第46页)

(四)对四个农科学院产生了明显的积极影响

本课题组及时将有关阶段性研究成果提供给四个农科学院,起到了启发思考、提高认识、促进实践的作用。例如:经过农科几个院系经共同协商,将原隶属农学院的“湖北省涝渍灾害与湿地农业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涝渍地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原隶属于生命科学学院的“植物与微生物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由四个农科学院共同建设,共同使用,以形成有利于农科教育综合化的科研组织。

另外,几个农科院系清醒地认识到,农科教育走综合化道路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他们表示,面对机遇和挑战,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发挥优势,努力转化劣势,尽可能地消除和避免威胁,创造和利用机遇,谋求更大发展。

四、主要特色与创新

(一)主要特色

本项目综合运用了问卷调查法、统计分析法、访谈法、文献资料法、历史研究法、比较研究法、实验研究法等多种研究方法,与同类研究相比,本研究在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的运用上独具特色。

1992年以来,全国有27所农业院校通过合并或并入与其它一所或多所院校组成了多科性大学或综合性大学。其中有21所与其它科类大学、科研院所通过合并或并入的方式组成了20所新的、校名没有“农”字的多科性大学或综合性大学。另有同类6所合并为3所农业院校。本研究以后述3所农业院校为参照,前20所合并高校作为主要研究的对象,采取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问卷调查,发放问卷调查表23份,回收有效问卷调查表21份,其中同类合并的农业院校3份,合并高校18份。问卷调查表设计采取封闭式的填写的方法,问卷调查缺项资料通过上网查询获得。通过问卷调查,获得了合并高校农科教育现状的第一手资料,找出了带共性的问题,为研究的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对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广西大学进行了实地调查访谈,了解、归纳出了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的有关经验和问题。

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的综合运用,实现了点面结合,使对研究对象的了解更趋于全面和深入。

(二)主要创新点

一是选题上的创新。自1992年以来,全国有一批农业院校通过合并或并入与其它一所或多所院校组成了多科性大学或综合性大学。在新的大学里,农科教育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究竟如何发展。至今尚无人系统研究,本研究属于首次研究。本课题的研究不仅有利于合并高校农科教育的发展,而且对合并高校的其它科类的发展有借鉴作用。

二是第一次系统全面地提出了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归纳了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的特点,特别是通过对一些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发现了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这些不仅是系统的和全面的,而且是第一次发现和提出,具有创新意义和价值。

三是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合并高校办好农科教育的对策,并在长江大学进行了初步的实践。

五、理论水平与应用价值

(一)问卷设计科学

在对合并高校农科教育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设计了一套较为科学而系统完整的能揭示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状态的调查问卷,所设问题切中肯綮,能集中、准确地反映合并高校农科教育的现实状态;

(二)调查取样翔实

取样充足,代表性强,数据翔实可靠,可供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进一步参考利用;

(三)数据分析精辟

对统计结果简要的分析有如拨雾见日,对各种数据所表征的合并高校农科教育的现实状态解析精当、恰切,有助于对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现状的了解及相关深层次问题的思考与研究;

(四)结论可信度高

所作结论是通过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在定量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的定性表述,持之有据,言之成理,集中揭示了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的问题的症结所在,可作为开展实践活动和理论研究可信的依据或论据;

(五)国外启示独创

对国外综合性大学中的农科教育发展经验与启示的研究,应是本研究的一大贡献,在我国比较高等农业教育研究中,对这一问题还没有系统的研究;

(六)对策针对性强

对策具有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仅对实践活动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而且对进一步的理论研究具有启发意义。

六、成果的社会影响

一是已发表一篇有较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之思考》,《高等教育研究》,2006年第1期。另有《国外综合性大学中的农科教育发展经验、问题与启示》和《合并高校农科教育现状分析》两篇论文待发表。

二是有近四所涉农高校向课题组索取资料,或要求提供合并高校农科教育发展咨询。

三是课题组所在学校的部分院系采用了本成果,已取得初步的实践效果。

七、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应进一步开展对合并高校农科今后发展的跟踪研究。由于高校合并时间还不长,有的还处在磨合期,加上人们的观点、态度还没转变过来,这些都可能导致研究结论产生一些偏差。

进行比较研究和个案研究。即选择多个合并高校农科与多个独立办学的农科进行比较研究,选择一个合并高校的农科与一个独立办学的农业院校进行比较研究,以求得出更真实可靠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