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长江大学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的通知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3-03-01 10:09:18】 阅读:【】次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丰富校园第二课堂的学术气氛,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选拔优秀学生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国赛)。经教务处及信息与数学学院研究,决定举办2023长江大学数学建模竞赛培训(以下简称培训),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和培训目的

培训对象:有意愿参加国赛我校21级数学和编程成绩优秀的本科生,也欢迎去年曾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的同学深入学习。

培训目的: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暑期培训(为期40天,7月初开始,暑假为全天培训)暑期培训优秀学员代表长江大学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数模竞赛时间:9月7日(周四)18时至9月10日(周日)20时。

二、培训内容

由长期从事数学建模竞赛指导的老师讲课,培训内容为:论文写作,优化模型,概率模型,微分方程模型,数据挖掘,智能算法等。模型求解都是需要用软件求解,需要自学MATLABC++等编程,欢迎选择全校公选课:郭金海老师开设的《MATLAB编程与应用》。

三、培训安排及日程

1、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为2023年3月-6月,每周日8:00时至11:30时。

2、培训地点:

12教202。

3、培训形式:

  • 4-16周,每周日上午8:00-11:30 开设数学建模课程;

  • 指导教师实行双向选择,学生选第一和第二导师,老师再选定学生;指导教师在QQ群文件里选填。

  • 数模组每位老师限选21名学生,其余教师限选6名学生,学生在指导教师内部组队;

  • 每人选定指导教师后,所有作业、论文和暑期指导全由指导教师负责;

  • 每次课布置作业,作业发给指导老师批改,与指导教师交流;

  • 缺课2次及以上者,考核为不合格,不能参加暑期培训;

4、培训报名

加入QQ群:491500846,数学建模宣讲大会时间为3月5日上午8点30分

    武汉校区同学参加线上#腾讯会议:235-517-442。

四、暑期学员选拔办法

根据考勤和指导教师的意见,综合评定,优秀学员参加暑期数学建模培训,暑期培训结束后,考核优秀学员获得国赛参赛资格。

五、竞赛其他说明

1、学员无需缴纳培训费用。

2、参赛者打印成绩单交给指导教师留存。

3、有意愿参赛的同学请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固定时间与指导教师交流。


欢迎各位同学按相关规定报名参赛,数模国赛期待你的加入!


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竞赛)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为A类赛事。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含经济管理)等领域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基础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3人为一组,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更多信息参考数模官网:www.mcm.edu.cn


 

教务处

信息与数学学院建模组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