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学科竞赛 >> 正文

2023“机械杯”工程训练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竞赛公告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3-04-18 15:39:02】 阅读:【】次

  为贯彻落实长江大学“建设双一流、迈向新征程”的行动部署,大力推进工科工程训练和创新实践教学改革,发挥创新设计在推动本科实践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促进创新设计与实践教学融合发展,决定举办年2023“机械杯”工程训练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竞赛。为确保竞赛顺利举办,特制定此方案。


一、竞赛背景

   为凸显文化自信,进一步推进工科工程训练的教学成效,积极践行“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激发学生对工程训练的学习兴趣,长江大学对原有的工程实训中心进行了重新规划与升级,本次竞赛旨在征集适合后期工程实践训练教学加工之素材。

二、竞赛主题——文化引领 · 创新赋能

  (一)作品类别

1.体现长江大学特色(如校徽、标志性建筑等)的文化创意产品;

2.依托石油机械特色(石油机械的相关特色产品等)的文化创意产品;

3.体现荆州特色(体现楚文化特色的纹样、产品等)的文化创意产品;

4.体现传统机械特色(立足传统机械的相关代表性产品)的文化创意产品。

  (二)作品征集形式

本次征集的产品分为半立体浅浮雕产品和三维立体产品两类。(见案例1、2)参赛者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类别进行投稿。

     案例1:十二生肖主题的浅浮雕产品  案例2:印章主题的三维立体造型产品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长江大学所有在校师生均可参加报名。

  (二)参赛作品

1.参赛作品须体现较好的文化性,便于数控加工,在形态、结构、工艺等方面有较好的创新;

2.同一个参赛者可一主题多投,或多主题多投。如出现相似度高于90%的两项或多项设计产品,组委会有权利让申报主体出示设计方案和相关佐证依据;

3.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需提供作品的3d源文件+Step格式文件(用Rhino建模的需额外提供)+JPG整体效果图+细节展示图+尺寸图+设计说明等资料,并打包发至指定邮箱。

4.作品一经采纳,将作为长江大学工程实训中心的教学模具永久使用,并在相应区域进行展示。竞赛主办方对投稿作品有使用权;作品入选的参赛者需配合主办方对作品进行改进,直至符合模具生产要求。

四、时间安排

  作品征集:即日起至2023年5月20日

  作品评审:2023年5月21日至5月31日

  总结表彰:2023年6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长江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中心

六、评审流程

 (一)初评

1.完整填写竞赛报名表(见附件),并将作品投递至指定邮箱:150485448@qq.com。

2.设计方案:A4竖向幅面排版,精度200dpi展板形式的电子文件,提交1-2幅,文件格式为JPG。版面需包含三维整体效果图、三视图及尺寸及结构细节等,并配有必要的文字叙述,表现手法不限。同时,需提供作品的3d源文件+Step格式文件(用Rhino建模的需额外提供)。

 (二)终评

初评结束后,入选的参赛者需进行终评答辩。

七、表彰和奖励

1.每个类别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2.一等奖奖励证书+奖金500元,二等奖奖励证书+奖金300元,三等奖奖励证书+奖金200元,优秀奖奖励证书。

以上获奖的作品将在官方网站进行宣传和报道。

八、联系人

    刘老师:18986661312,张老师:15927781613,龚老师:13986714896。



   附件: 2023“机械杯”工程训练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竞赛报名表.doc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