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八批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 更新时间:【2022-09-19 11:17:48】 阅读:【】次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提高我校在线开放课程资源质量,学校将开展第批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型与数量

本次立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类型为慕课,面向全校拟遴选建设20门左右慕课。

二、申报范围

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均可参与申报。优先支持通识类课程、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核心课程,鼓励已立项的各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等资源积累丰富的课程转型升级。各学院申报不超过2门课程。

三、申报要求

1.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长期承担所申报课程的教学工作,了解国内外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发展趋势,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具有深度思考,能够全面负责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建设。课程团队一般由3-5人组成,应包括主讲、在线教学人员、网络技术人员等,团队成员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任务分工等科学合理,能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课程团队能够长期参与在线开放课程的持续建设、教学应用与推广工作。

2.申报课程应具备完整的教学内容结构和知识体系,网页设计包含:课程介绍、教师团队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目标、教学要求、课程导学、视频资源(按课程类型要求)、辅助教学资料、课堂讨论设计、学习成绩评价、作业题库、测验试卷及拓展资源延伸等课程要件。

3.申报课程应保证内容的原创性与创新性,优先考虑有一定线上运行基础的课程。

四、建设任务

1.建设任务原则上在20239月内完成,课程建设结束由教务处统一验收认定,方可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开课。课程建设应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不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或规范性问题,严禁任何违法或不良资源的传播。

2.课程负责人应积极开展课程后期建设与应用的各项工作,及时更新课程内容,注重课程宣传推广,并定期向学院、学校汇报课程建设与应用情况。课程负责人及团队在课程上线运行期间合理组织学生考勤、线上答疑、组织讨论、作业批改、线上测验及考试等环节的线上教学活动,定期维护学生学习数据。课程的教学设计符合翻转式、混合式教学模式客观规律,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新模式。

、政策保障

1. 本次立项建设课程录制统一由学校采购的制作服务供应商提供拍摄技术支持,所有费用由教务处统一支付。

2. 课程通过验收并在省级及以上在线教育平台上线后,教务处将给予100学时/项课程建设酬金。

3. 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将按照《长江大学重大奖励办法(试行)》进行奖励。

材料提交

1.课程负责人填写《长江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申报书》,交所在学院审核。学院10月14(星期前将汇总表纸质版、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交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103办公室),并将汇总表电子版、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71388361@qq.com

2.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予以立项建设。

联系人:魏昙娟子 0716-8060577


附件: 

附件1:长江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申报书.docx 

附件2:长江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学院推荐汇总表.xlsx

教务处

202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