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高教信息 >> 正文

教育部:高校连续两年就业率低于60%专业将停办

信息来源:【教务处 】 更新时间:【2011-11-22 00:00:00】 阅读:【】次


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80万人,比2011年增加20万。为应对大学生就业难,昨天,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教育部表示,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

在《通知》中,教育部首次提出,要让中小企业发挥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主渠道作用,积极为中小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搭建平台。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称,要大力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

教育部还提出,要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岗位就业;积极拓展服务外包领域,进一步扩大服务外包企业吸纳毕业生规模。高校还要紧密结合国家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需要,在所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中聘用高校毕业生,完善并落实协议签订、户籍管理、待遇保障、考核激励等方面的政策。

为帮助毕业生找工作,袁贵仁表示,明年7月前要全面推广使用“全国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一体化系统”,积极探索使用手机信息报、微博等新媒体,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供求信息共享机制。

背景资料:教育部公布新规:高校新设专业就业难拟暂停招生

20111028,教育部公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的意见征求稿,其中增加了公示环节,赋予高校自主确定专业方向的自主权,还规定教育主管部门要对新专业首届毕业生进行专业评估,如果就业率过低将被要求调整或者暂停招生。

征求意见稿规定,不论是高校要设置已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专业,还是在目录里没有的新专业,都需要将申请材料在专业网站公示一个月。

新规定拟取消设置专业需要招生规模达到一年60人的人数要求。新规定指出,高校专业设置可适度控制专业增长数量。高校现设专业连续五年不招生的,高校可提出撤销。

新规定要求,为了确保新设专业的质量,高校要开展专业自评工作,可引入专门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对学校专业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在新设置专业首届学生进入毕业学年时,高校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专业评估。评估结论作为新设置专业继续招生、暂停招生或停止招生的依据。[详细]

相关阅读:

精确就业率统计 引导高校专业选择

新华网南昌97电 (记者 李兴文) 为力求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真实,2011年,江西首次引入第三方核查机制,委托江西省统计局对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全面核查,凡就业状况与核查情况不一的毕业生就业协议,不列入学校就业率统计。

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对政府正确决策、引导高校改革、学生专业选择、增强公众信任意义重大。为确保方法科学、数据真实,今年江西省教育厅引入第三方核查机制,626823,教育部门将有关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信息提供给江西省统计局,省统计局组织专门人员,独立办公,对毕业生的就业状况进行了逐个核查。[详细]

硕士招生存在专业不平衡现象 教育部发文调整

中新网826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2012年硕士生招生计划 的增量主要用于专业学位,要统筹合理安排各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防止出现个别专业计划过于集中的现象,过去几年个别学校安排MBA等专业学位招生计 划过多的要进行调减。

通知要求加快评价方式改革,把对考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考查作为改革的重点。各招生单位要进一步优化考试内容,提高选拔的有效性,使优秀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2012年管理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实行综合能力考试的试点将扩大至7个相关专业学位,同时部分高校将进行经济类专业学位综合能力考试的改革试点。

通知提出,2012年硕士生招生计划的增量主要用于专业学位,存量部分要将学术型的计划按不少于5%的比例调减,用于增加专业学位计划。要统筹合理安排 各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防止出现个别专业计划过于集中的现象,过去几年个别学校安排MBA等专业学位招生计划过多的要进行调减。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扩大复试比例,促进生源合理流动,发挥招生单位在人才选拔中的主导作用,2012年起对全国统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 本要求的划线区域进行调整。除原三区(西部)不变外,原一、二区(东、中部)21个省份合并做统一要求。各招生单位可以在国家确定的考生复试基本要求的 基础上自主确定本单位的招生录取标准,并向社会公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