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长江大学课程考试资料管理规范

信息来源:【质量科 】 更新时间:【2019-01-18 09:27:21】 阅读:【】次

长大教通字[2019]4号

考试资料是重要的教学档案,它既是学生考试和成绩的原始依据和记录,又是教师教学工作的主要信息资料,同时也是进行教学工作总结、分析、监控、考核和评价的依据。因此,做好学生考试资料的管理是教学管理的基础工作,也是教学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能。为了进一步加强考试资料的管理,切实做好教学管理的基础工作,制定本规范。

一、考试资料的基本内容

考试资料是指与学生课程考试相关的各种信息材料,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课程考试命题的基本要求及空白试卷;

2.试做答卷;

3.命题审批单;

4.课程考试试题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5.学生考核成绩登记表(含平时成绩、课程结束考试成绩和总评成绩);

6.考试考场记录表;

7.考试情况分析表;

8.与课程考试相关的其他资料和信息;

9.学生的答题试卷(答题试卷或答案试卷)。

二、考试资料的收集和装订

1.凡组织了考试的课程(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和公共任选课),都必须按要求做好考试资料的收集、装订和保管工作。

2.考试资料由任课教师在课程考试结束后7天内完成收集、整理和装订,再随成绩登记表一并送交课程所在学院教学办公室归档。

3.考试资料的收集、整理和装订要做到及时、准确、齐全、完整、规范,应在新学期开学前完成。

4.考试资料收集后必须按教学任务进行装订(即一个教学任务头装订一册或多册),装订的顺序和基本要求如下:

(1)封面:按照教务处规定的格式和项目(见附件),由各开课学院用黄皮纸自行印制,规格大小应与试卷大小一致,封面上的各个项目应按全称认真填写,不得遗漏;

(2)目录:按以下考试资料装订顺序列出;

(3)空白试卷:实际考卷各一份;

(4)试做答卷:用正规的答卷纸答题并归档;

(5)命题审批单;

(6)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实际考卷各一份;

注:同一门课程有2个及以上教学任务头,且使用相同考试试卷的,3-6项材料仅在第一个任务头中进行装订即可,其他任务头无须装订。

7)学生考核成绩登记表:要求信息完整,签字手续齐全;

(8)考试考场记录表:基本信息和签字手续齐全,提供复印件即可;

(9)考试情况分析表:按教学任务头和卷面成绩进行分析;

(10)与考试有关的其他资料和信息(如考试违纪资料及证据、特殊情况的记载等);

(11)学生答题试卷或答案试卷:根据学生考核成绩登记表的顺序或座位顺序号进行装订;

(12)封底:采用空白黄皮纸,规格大小应与试卷大小一致。

三、考试资料的管理和使用

1.整理装订成册的考试资料应妥善保管,保管期限一般为6-8年,在保管期限内应妥善管理和使用,不得丢失和损坏。

2.考试资料主要供教务部门、学院及其他有关部门进行教学质量分析,考试环节的检查和考核,试卷的复查和抽查,以及学生申请查卷等所用。除教务处和课程所在学院统一复(抽)查课程考试试卷以外,其他单位和个人需借阅考试资料的应由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并办理借阅手续后方可使用,学生申请查卷按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1.课程考试资料装订封面样式

2.长江大学课程考试命题审批表

  3.长江大学考试情况分析表

 附件.zip

 

                                                                                              教务处

                                                                                  2019.1.18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