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学成果 >> 正文

[教学成果校级]《沉积岩与沉积相》(教材)

信息来源:【教务科 】 更新时间:【2009-03-23 00:00:00】 阅读:【】次

成果名称:《沉积岩与沉积相》(教材)

成果完成人:何幼斌 王文广 柳成志 李建明 罗顺社  吴 少波

获奖等级:长江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获奖时间:2008

 

一、立项背景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出版的《沉积岩石学》方面的教材约有十余种版本,有综合性院校的、地矿类院校的、煤炭类院校的、冶金类院校的以及石油院校的等,也有少量外文教科书的中译本。这些教材具有这样一些特点:多数是针对地质学专业(或石油地质、煤田地质等专业)学生的,因而内容比较多,字数一般较多,教学学时也较多,如中国石油大学的《沉积岩石学》(第一、二版)均包括上下两册超过100万字;有的教材重点突出岩石学部分,对沉积相部分讲解较少,如曾允孚、夏文杰教授主编的《沉积岩石学》(1986);有的主要讲解沉积相部分,对沉积岩部分讲解较少;21世纪以来出版的教材较少。可以看出,专门针对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中的非地质学专业学生的沉积岩与沉积相教学的教材几乎没有,特别是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学时不断压缩,急需一部针对油气勘探开发中的非地质学专业学生的《沉积岩与沉积相》的教材。

为适应石油工业和石油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和石油工业出版社于20041013~15日在北京怀柔联合举行了石油地质与勘探专业教学与教材规划研讨会,与会的石油高校有关领导和教师就当前石油高等教育教材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制定了一系列教材出版计划。《沉积岩与沉积相》教材就是其中的一本,主要是针对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石油工程等本科专业的教学要求而编写,教学学时约50学时。而选择长江大学和大庆石油学院作为该教材的主要完成单位,是因为两个学校在沉积岩石学方面均有较强基础,长江大学的《沉积岩石学》课程于2003年被评为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庆石油学院《沉积岩石学》课程于2004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省级精品课程。

二、内容体系

本教材编写小组根据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石油工程等专业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学时,拟定了编写原则,即主要介绍沉积岩与沉积相的基本概念、特点、成因、模式及其在石油勘探开发中的应用,同时简要介绍沉积学研究进展,做到内容精练、针对性与系统性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特别是与油气等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相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应用与分析能力

根据这一原则,拟定了教材的编写大纲和主要内容。

内容包括:沉积岩的概念与基本特征,沉积岩的形成与演化,沉积岩常见的沉积构造与颜色,碎屑岩和碳酸盐岩及其他沉积岩类的基本特征,沉积相的基本概念与分类,大陆沉积相、海陆过渡相(三角洲相)、海相碎屑岩沉积相和碳酸盐岩沉积相的基本特征、相模式及其在石油地质中的应用,岩相古地理分析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章节编排上,共分为13章,第1章为绪论,第2~7章为沉积岩部分,第8~13章为沉积相部分。第2章介绍沉积岩的形成过程,从而引出沉积岩的分类;第3章介绍沉积岩的构造与颜色,以介绍宏观特征为主;第4~7章分别为陆源碎屑岩、火山碎屑岩、碳酸盐岩和其他沉积岩,重点介绍了陆源碎屑岩和碳酸盐岩;第8章介绍了沉积相及其相关的基本概念、沉积相的分类;第9~11章介绍陆源碎屑岩沉积相部分,分别介绍陆相组、海陆过渡相组和海相组,重点介绍了三角洲相、湖泊相、河流相和滨岸相;第12章介绍碳酸盐岩沉积相,以海相碳酸盐岩沉积相为主;第13章简要介绍沉积盆地岩相古地理研究及编图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是沉积相研究的最终总结,也是与油气勘探开发应用极为密切的部分。

三、教材特点

首先,针对性与系统性相结合。由于本教材的主要对象是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石油工程等专业本科学生,因此,一方面针对这些专业的教学要求进行编写,同时适当兼顾沉积岩石学课程的系统性。本着加强“三基”、括宽专业知识、贯彻少而精的原则,重点介绍与这些专业较为密切的内容,精简与这些专业关系不大的相关内容,如碎屑岩与碳酸盐岩成岩作用分述、化石碳酸盐岩、风成沉积、冰川沉积等;同时,考虑到这些专业学生基本没有学习结晶学、矿物学、晶体光学课程等情况,因此在各部分内容上以介绍宏观特征为主,简要介绍显微镜下的微观特征,以便于学生学习。

第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本教材不仅论述沉积岩与沉积相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等理论知识,而且针对这些专业学生主要从事油气勘探开发的特点,紧密结合油气勘探开发的实际,注重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如在沉积岩类型论述中简要介绍与油气生、储、盖等有关的岩石类型,在沉积岩的结构论述中简要介绍储集空间的结构,在粒度划分、砂岩分类、成岩阶段划分等方面还介绍了我国的石油行业划分标准(国家标准);在沉积相鉴别标志部分,简要介绍了油田中常用的地震和测井方面的相标志,在沉积相的每一章或一节后面都简要介绍了该种沉积相与油气的关系,说明哪些沉积相类型或相带对油气生、储、盖是有利的,并且注重引用油田勘探开发中的实例,特别是我国油气勘探开发的实例,以便学生能及时将理论知识与油气勘探开发实际相联系。

第三,注意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本教材主要介绍沉积学方面成熟的理论知识及其应用,但同时还简要地展示当今沉积学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以扩大同学的知识面。如在深海半深海沉积中介绍当今深海调查的部分成果——等深流沉积、内波与内潮汐沉积;在沉积岩的形成与演化、相关沉积相模式中介绍一些沉积模拟实验进展;在三角洲部分除介绍传统意义上的三角洲模式外,还简要介绍辫状河三角洲沉积、扇三角洲及其不同的划分方案;在碳酸盐岩及其沉积相中,除介绍海相碳酸盐岩外,还介绍我国油气勘探中常见的湖相碳酸盐岩的研究成果;在岩相古地理研究部分,还简要介绍地震地层学、层序地层学在岩相古地理研究中的应用。

第四,内容上力求精练,编排上循序渐进。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学时,在内容上力求精练,教材总字数约47万字,字数少于绝大多数已有的沉积岩石学教材。考虑到教学对象的地质学基础,对各种沉积岩、沉积相的介绍采用由表及里的论述方式,先介绍现象,再分析原因,对其特征的论述则以常见的、宏观特征为主,以微观的为辅,并配以适当的图片,以利学生阅读。

第五,标注了基本概念的英语单词。为了方便学生阅读专业英文文献,教材中适当地对一些基本概念进行了英文注释,全书标注了近200个常用的英语词汇。

四、推广与应用

教材初稿完成后,根据主编和相关教师的讨论意见以及两位主审人的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并于2006年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石油工业出版社于20071月出版了本教材,第一次印数为3000册,20081月又进行第二次印刷,印数为5000册。截至2009227日,已销售7302册。作为正式课堂教材使用的单位主要有:长江大学、大庆石油学院、西安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新疆石油学院、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等,专业包括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以及资源勘查工程等专业,此外还有部分院校选用本教材作为主要的教学参考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资源与信息学院院长朱筱敏教授作为本教材的主审之一,认为该教材“理论先进、体系科学、图文并茂、易学易懂、印刷精美,是一本优秀教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资源与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鲍志东教授认为“教材在不少方面超越了我国石油高校多年沿用的曾获得国家级教材奖励的教科书,是一本优秀的教材”。石家庄经济学院资源学院的教师使用该教材后,认为:“教学过程中教师普遍反映系统性强,重点突出,学生也感到易学易懂”。大庆石油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教师认为该教材“内容丰富,全面叙述了沉积岩石学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同时反映了二十世纪末国内外沉积岩石学、沉积学和岩相古地理学的新进展。在叙述上做到了少而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是一本难得的优秀教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认为该教材“尤其在碳酸盐岩特征与形成环境、湖泊沉积体系以及重力流沉积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与独到见解,对于推动我国沉积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教材体系完整,理论联系实际,内容深入浅出,教学效果好,深受主讲教师和学生好评”。